停止Redis服务需要注意的事

10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这是今天在测试Redis3.0.0集群的时候偶然遇到的情况。在停止Redis服务时,我分别用了pkill redis-server和kill -9 redis-pid的方式停止Redis服务,但Redis的日志输出却不一样。

        使用pkill停止Redis时,输入的日志如下。说明Redis是正常退出的。

16017:signal-handler (1423639887) Received SIGTERM scheduling shutdown...
16017:M 10 Feb 23:31:27.163 # User requested shutdown...
16017:M 10 Feb 23:31:27.164 * Calling fsync() on the AOF file.
16017:M 10 Feb 23:31:27.164 * Saving the final RDB snapshot before exiting.
16017:M 10 Feb 23:31:27.213 * DB saved on disk
16017:M 10 Feb 23:31:27.213 # Redis is now ready to exit, bye bye...

        而使用kill -9停止Redis时,Redis没有任何日志输出,说明用kill命令停止Redis服务是不对的。


        从上面的日志也可以看出,如果要Redis正常退出,需要给Redis发出一个SIGTERM信号。而pkill是将含有参数的所有进程kill掉,如果要kill单个进程,并且发出SIGTERM命令可不可以呢?答案是可以的,通过kill -15 redis-pid。


        现在总结一下,如果要正常停止Redis服务,可以通过pkill命令停止所有Redis服务或者使用kill -15 redis-pid停止某一个Redis服务。


下面顺便说一下pkill和kill。

pkill:通过名称和其它属性查找或者发信号给进程。

kill:可以通过kill -l命令查看到kill有64个参数,常用的5个如下:

  • 1) SIGHUP:本信号在用户终端连接(正常或非正常)结束时发出, 通常是在终端的控制进程结束时, 通知同一session内的各个作业, 这时它们与控制终端不再关联。
  • 2) SIGINT:程序终止(interrupt)信号, 在用户键入INTR字符(通常是Ctrl-C)时发出,用于通知前台进程组终止进程。
  • 3) SIGQUIT:和SIGINT类似, 但由QUIT字符(通常是Ctrl-\)来控制. 进程在因收到SIGQUIT退出时会产生core文件, 在这个意义上类似于一个程序错误信号。
  • 9) SIGKILL:用来立即结束程序的运行. 本信号不能被阻塞、处理和忽略。如果管理员发现某个进程终止不了,可尝试发送这个信号。
  • 15) SIGTERM:程序结束(terminate)信号, 与SIGKILL不同的是该信号可以被阻塞和处理。通常用来要求程序自己正常退出,shell命令kill缺省产生这个信号。如果进程终止不了,我们才会尝试SIGKILL。



参考:

1、linux kill信号列表

2、SIGTERM vs. SIGKILL

3、kill

4、kill,killall,pkill 的区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