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差值求栈的最小元素

题目来源:https://leetcode.com/problems/min-stack/

题目:用栈扫描一次序列确定其最小值

思路:将差值gap压入栈,第一个要压栈的元素设为最小值,所以将差值0压入栈中,随后待压入栈的元素和min取差值压入栈。下面是每个函数的操作:

push操作:先判断栈是否为空,为空则压如0后将最小值设置为该元素min=cur_elem。如不为空则压如cur_elem-min,如果这是cur_elem<min则设置min=cur_elem。

top操作:*(stack->top-1)取顶元素,如果gap>0,则返回gap+min,如果gap<=0,说明top元素小于等于min,但在push操作中小的值已经赋值过了,所以这时直接return min就可以了。

pop操作:要考虑的是可能会弹出最小值,这时后就要修改最小值了。还是先取*(stack->top-1),也就是gap的值,注意这时不能利用top()来取,如果这时候gap<0,则min=min-gap,因为这时候的min就是用gap表示的数,那么我们要退回上个最小值,所以min=min-gap。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