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6 JEM编码块结构:四叉树+二叉树QTBT

首先回顾HEVC四叉树编码结构:

HEVC中引入了树形编码单元CTU,一幅图像可以被划分为若干个互不重叠的CTU,一个CTU由同一位置处的一个亮度CTB和两个色度CTB再加上相应的语法元素组成,尺寸由编码器指定,且可大于宏块尺寸。

对于一个大小为LxL的亮度CTB,L取值可以为16、32、64。在高分辨率视频编码中,使用较大的CTB可以获得更好的压缩性能。一个CTB可以直接作为一个编码块CB,也可以进一步通过四叉树形式划分为多个小的CB。

CB的大小是可变的,亮度CB最大为64x64,最小为8x8。大CB可以提高平滑区域的编码效率,小CB可以很好的处理图像局部细节,使复杂图像的预测更加准确。

一个亮度CB和相应的色度CB及对应的语法元素组成一个编码单元CU。CTU到采用基于四叉树循环分层结构进行划分,一个CTU可能只包含一个CU(没有进行划分),也可能被划分为多个CU。

下图是一个CTU通过四叉树结构进一步划分为不同大小CU。

编码单元是否进一步划分取决于分割标志位Split flag:0不进行划分,1继续划分。

完成CTU到CU的划分后,再进行PU和TU的划分。因此HEVC的一个关键特征在于它有多种分割概念:CU、PU、TU


预测单元PU规定了编码单元的所有预测模式,包含了一切于预测相关的信息,如帧

  • 6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