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定时器:setTimeout与setInterval

来源:http://mp.weixin.qq.com/s/zVp6fygqiquwdR59Y44p4Q

setTimeout

setTimeout()方法用于在指定的毫秒数后调用函数或计算表达式。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hello')

},1000)

这段代码将会在1s后在控制台出‘hello’,setTimeout只运行一次,也就是说设定的时间到后就触发运行指定代码,运行完后即结束。 

setTimeout创建的定时器会返回一个ID值,利用这个ID值配合cleartimeout可以取消要延迟执行的代码块:

var t =setTimeout(function(){

   alert('hello')

},1000)

clearTimeout(t)

setInterval

setInterval()与setTimeout()相同,区别在于后者是重复性的检测和执行:

var t = setInterval(function(){

   console.log('hello')

},1000)

上面的代码每隔1s在控制台输出‘ hello’

setInterval创建的定时器可以使用clearInterval取消

// ...

clearInterval(t)

定时器的问题

setTimeout的问题在于它并不是精准的,例如使用setTimeout设定一个任务在10ms后执行,但是在9ms后,有一个任务占用了5ms的cpu时间片,再次轮到定时器执行时,时间已经过期了4ms,那么是不是说setInterval就是准确的呢?

然而并不是,setInterval存在两个问题:

  1. 时间间隔可能会跳过

  2. 时间间隔可能小于定时器设定的时间

请看以下代码

function click() {

   // code block1...

   setInterval(function() {

       // process ...

   }, 200);

   // code block2

}

我们假设通过一个click, 触发了setInterval以实现每隔一个时间段执行process代码

在205ms时执行setInterval, 以此为一个时间点, 在205ms时插入process代码, process代码开始执行, 然而process代码执行的时间超过了接下来一个插入时间点405ms, 这样代码队列后又插入了一份process代码, process继续执行着, 而且超过了605ms这个插入时间点 
下面问题来了, 由于代码队列中已经有了一份未执行的process代码(405m时插入的), 所以605ms这个插入时间点将会被跳过, 因为js引擎只允许有一份未执行的process代码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可以使用setTimeout递归调用 
代码如下:

setTimeout(function(){

   // processing

   setTimeout(arguments.callee, interval);

}, interval);

每次函数执行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新的定时器,第二个setTimeout调用使用了arguments.callee来获取对当前执行的函数的引用,并为其设置另外一个定时器。这样做是为了在前一个定时器代码执行完之前,不会向队列插入新的定时器代码,确保不会有任何缺失的间隔,也保证了在下一次定时器代码执行之前,至少要等待指定的间隔,避免了连续的运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