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格控件读取和编辑数据

  Web窗体数据的数据绑定虽然好用,但不能对数据库进行更改,因此如果要将数据写入数据库中就只有通过别的方法来实现,例如,我们用一个网格控件(DataGrid)来实现这一任务。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想实现图2.25所示的功能,通过一个网格控件来显示数据,允许用户对它上面的数据进行编辑,且还能将编辑后的数据发送回数据库。本工作示例的实现可分为以下几个过程:
  ·创建Web窗体页。
  ·添加必要的数据组件。
  ·添加显示数据的DataGrid控件。
  ·添加从数据库读取数据并将网格绑定到数据的代码。
  ·配置DataGrid控件以允许用户编辑数据。
  ·添加更新数据的代码。
  1创建项目和窗体
  首先让我们来创建Web应用程序和Web窗体页。
   2创建和配置数据集
  下面我们用数据集来访问数据,包含以下两个过程:
  ·使用向导创建数据适配器。该适配器包含用于读取和写入数据库信息的SQL语句。该向导帮助我们定义所需的SQL语句。如有必要,该向导还可创建与数据库的连接。
  ·生成数据集架构。我们将让VisualStudio基于正在访问的表和列创建一个新的数据集类。在生成数据集类时,将向窗体中添加该类的一个实例。配置数据连接和数据适配器根据以上方案,我们将首先创建一个数据适配器,该数据适配器包含以后用于填充数据集的SQL语句。作为此过程的一部分,定义连接以访问数据库。我们使用向导配置数据适配器,该向导使创建数据访问所需的SQL语句变得容易。
  1.单击WebForm1.aspx,然后将OleDbDataAdapter对象从“工具箱”的“数据”选项卡拖到页上。此时,启动“数据适配器配置向导”。
  2.在该向导中,执行下列操作:
  ·在第二个窗格中,创建或选择一个指向SQLServerNorthwind数据库的连接。
  ·在第三个窗格中,指定要使用SQL语句访问数据库。
  ·在第四个窗格中创建以下SQL语句:
  SELECT CategoryID,CategoryName,Description FROM Categories
  ·单击“完成”按钮。
  此时,向导创建了一个连接,它包含有关如何访问数据库的信息。我们还将具有一个包含查询的数据适配器,该查询定义所要访问数据库中的表和列。创建数据集在建立连接到数据库的方法并通过SQL命令指定所需的信息后,接下来生成数据集。
  1.执行“数据”|“生成数据集”命令,出现“生成数据集”对话框。
  2.选择“新建”选项,将该数据集命名为dsCategories。在“选择要添加到数据集中的表”的列表中,确保选择了Categories表。
  3.确保选中“将此数据集添加到设计器”选项,然后单击“确定”按钮。此时,可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看到数据集文件(dsCategories.xsd)。
   3添加显示数据的DataGrid控件
  创建数据集之后,就可以添加DataGrid控件了,并可将它绑定到数据集以显示数据。
  1.单击当前窗口顶部的选项卡切换到Web窗体设计器。
  2.从“工具箱”的“Web窗体”选项卡中,将一个DataGrid控件拖到窗体上。
  3.选择该控件,按F4键显示“属性”窗口,在窗口的底部,单击“属性生成器”,出现“DataGrid1属性”对话框。
  4.在“常规”选项卡中,完成如下表所示的属性设置:
  属性设置说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