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系统深度游

项目原因,让我们必须深入探索Android系统,完成对之前的我们来说比较艰巨的任务。这样,我们开启了Android深度游。

         Android这个系统,应用层开发还是比较舒服的,Google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只要会Java就可以开发出绚烂多彩的应用。而它的内部还是比较庞大的,啃动它还是比较困难的,虽然它是open的,但面对海洋一般的代码,难免会迷失。

         先看看Android系统的架构图

从下到上共分四层:Linux kernel、libraries、application framework、applications

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的,这是第一层。这就意味着你要有Linux的经验。Lniux内核与Linux驱动的知识是少不了的。对于内核相关的书籍,个人正在看两本国人写的书《Linux内核完全注释》和《Linux内核源代码情景分析》。

         前一本书的作者是赵炯,主要分析0.11版的kernel。从代码量较少的但比较成型的内核说起,容易理解也不会被庞大的代码量所吓到。内面对linux历史背景和一些原理都有讲解,这样比干巴巴的分析代码强多了,也易于理解和消化。

         另一本书的作者阵容还是很强大的。作者毛德操与胡希明都是教授级的人物,毛先生现已定居美国,而此书是两人联袂把当时共事时的心得与体会都分享出来,其实也是对过往岁月的一种纪念,一种友谊万岁的情怀。本书针对kernel 2.4.0,超级详细的理清脉络,从情景出发分析探寻kernel世界。是本不可多得的国人经典。

驱动方面,其实是整个内核代码量最多的部分。但我最近都是在网上找一些资料,并没有深入读书研究,可以延后再办。

第二层是公共库和Android的运行时,Libraries都是很大的题目,有专门的书籍讨论,而我主要把精力放在Android运行时上。

         Android运行时是由Dalvik虚拟机和核心库组成的。这方面可以阅读杨丰盛的《Android技术内幕:系统卷》,专门开辟一张来讲虚拟机。别看运行时只占架构图中的一小部分,但它的重要性很高,每个应用程序都是跑在这里的。

第三层是应用框架层,为第四层应用层暴漏API接口。

期间我阅读以下几本书,感觉都能够学到一些东西。都是国人所做。

1.《深入理解Android》(卷1)和(卷2) 邓凡平著。

         我的启蒙书。在这里我仔细学习了VOLD等详细分析,至今印象深刻。前后两本,足够带你去Android的内部逛一圈,并且有所收获。把它们放在桌上,随时翻阅,随时收益。从Android框架的初始化开始,走过的所有组件,都有涉猎。但当某一个知识点需要更详细的分析时,感到书中给出的略有些不足。这可以理解,因为知识覆盖面太广,谁也不是各个领域的专家,有不足很正常。

2.《Android技术内幕:系统卷》 杨丰盛著。

         此书是我最早入手的,大概是刚刚上市。当时我正在做Android应用开发,由于其太深入到系统内部了,涉及各种驱动,读起来吃力不讨好。放下了,最近捡起来一看,也会找到我想要的,真是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

3.《Android内核剖析》 柯元旦

         内核剖析,是用来吸引人的,并没有得到大家的共鸣。本书覆盖的知识点很广,但是有些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最可怕的是,错别字很多,有些都影响到内容的表达了。我的评价不高,大家可以试读一下。

4.《深入剖析Android系统》 杨长刚

         印象最深的是Android的启动过程,里面讲的很不错。我之前没有深入分析,读过之后感觉澄清了许多问题,也弥补了之前的无知。读起来也不错,但是时间原因不能精读,放在那里随时翻阅。

最后,贴一张很有营养的图,来自makelinux


  • 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