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SDE安装介绍系列一

题记

感觉这个名字起的有点大了,但是还是希望读者朋友能够看到这篇文章之后,在遇到任何ArcSDE的安装都能得到一点参考和帮助,其实这也是我的初衷。废话不多说,切入正题。

环境

以下涉及的操作系统有Windows操作系统(32Bit、64Bit)、Linux操作系统、AIX操作系统、Oracle数据库(32Bit、64Bit)等,本机sys密码:oracle,实例/SID:orcl。

ArcSDE安装简单说明

image

ArcSDE安装主要包括两部分:软件安装和Post Installation。

软件安装很好理解,怎么理解Post呢?因为ArcSDE是一个中间件,它是在客户端与数据库之间进行转换传递,所以,需要在数据库里面创建一些ArcSDE所能识别的表(也就是GDB表和SDE表),这些表在数据库中也就是普普通通的表,但是可以通过刚才软件安装的dll、exe等,它们可以识别这些表的关系,那么连接到数据库,将这些表创建到数据库中等也就是Post所要做的事情了。

ArcSDE文件目录介绍

image

安装完ArcSDE软件后,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文件夹(Oracle数据库为ora10gexe,SQLServer数据库为sqlexe)我们统称为SDEHOME(Windows操作系统-开始-运行,输入:%sdehome% 也可以快速定位到该文件夹。该文件就是ArcSDE软件的核心,主要包括:

Bin文件夹

包括我们常用的Sde命令程序、Giomgr.exe(线程管理)、Gsrvr.exe(连接线程程序)、ST_shapelib.dll (ST_Geometry存储sql操作引用dll)等

Etc文件夹

好多用户进行进行电话咨询ArcSDE问题时(趁机宣传一下Esri中国ArcSDE售后电话010-65542881-5即可),工程师可能让用户提供etc文件夹,就是本尊了。该文件夹主要包含配置文件和日志文件。

配置文件

包括dbinit.sde(该文件记录数据库的Oracle_SID名), giomgr.def(该文件记录ArcSDE的一些配置参数), services.sde(该文件记录ArcSDE的端口号以及实例名)、 dbtune.sde(该文件记录存储类型以及存储位置)。

Dbtune文件延伸阅读:

http://wenku.baidu.com/view/f12f6c8271fe910ef12df84d.html

日志文件

Ø giomgr_esri_sde.log:ArcSDE运行时记录giomgr进行管理的信息(作用不大)

Ø sde_esri_sde.log:ArcSDE启动出错的日志信息

Ø sde_setup.log:ArcSDE安装相关表出错的日志信息

Ø sdedc_Oracle.log:ArcSDE直连的日志信息

Tool文件夹

该文件sdehome/tool/oracle/createsdeoracle.sql该文件非常重要,我们有必要将该文件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介绍该文件是我们更好理解Post每一步的基础,也是在非Windows操作系统安装的必要基础。


ArcSDE命令介绍

在这里我们并不介绍全部的ArcSDE命令,如果有兴趣请参考:

http://wenku.baidu.com/search?word=linghe301&lm=0&od=0&pn=10

http://www.gisall.com/html/19/121719.html

这里主要简单介绍跟ArcSDE安装紧密相连的几个命令,主要介绍命令的使用方法。


在ArcSDE安装过程中主要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服务创建删除命令(sdeservice)、服务启动管理命令(sdemon)、Schema库安装升级命令(sdesetup),下面就已sdesetup安装命令介绍一下用法:

一般ArcSDE管理命令(如上面介绍的命令)使用都是sde用户的,默认都必须输入sde用户的密码,而且不带[]的参数是必须要输入的,如下面的-d,后面{ }为针对不同数据库的推荐使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数据库版本和类型输入适合的,大小写没有区别,但是对类似-d、-H这些是敏感的。

-H为SDEHOME路径,默认该参数在环境变量可以获得,那么如果是一个机器多个服务的时候,就需要写上该参数了,同样适用于 –i的使用

============================================================

 

 

-------------------------------------------------------------------------------------------------------
版权所有,文章允许转载,但必须以链接方式注明源地址,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QQ群:              78773981
Blog:               http://blog.csdn.net/linghe301
Weibo:            http://www.weibo.com/linghe301

-------------------------------------------------------------------------------------------------------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