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救人 经验

经 验

  救人要用巧办法


  下水救人会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甚至可能威胁到自身的安全,那么看到有人溺水,该怎么办呢?谢教练介绍了几种办法。

  首先,见到有人溺水,不要急于马上下水救人,等溺水者在水中挣扎一下后,再施救。这主要是因为溺水者落水后,出于求生本能,会拼命挣扎,这时力量会非常大。过去救人,有可能会被溺水者死死缠住。最好的办法是等溺水者挣扎一分钟左右,力量变小后,再伺机营救。

  第二,如果自己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一般,不要贸然下水,应立即大声呼喊“救命”,引起周围人员的注意,同时到周围寻找竹竿、绳子、木板、泡沫等物,抛给溺水者,将其拖上岸。若现场找不到绳子和竹竿等物,可以向周围的人借几条皮带,串成一根“绳子”抛给溺水者,或者用数件衣服和裤子绑成一条绳子,然后再营救。

  第三,施救者下水前,先脱掉衣、裤、鞋。衣服裤子沾上水后会变重,影响游泳。另外,衣服还有可能被溺水者拉扯,导致自己溺水。

  第四,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溺水者被呛了水,或者呼吸道被异物堵塞,还应及时清理溺水者的口腔和呼吸道,并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术。

   小贴士:

  被溺水者缠住如何脱困?


  下水救人时有可能会被溺水者抱住或者缠住,遇到这种危险情况应该如何脱困?谢教练介绍了几种最常用的方法。

  情形一:被溺水者从背后抱紧施救者的双臂,双腿夹住施救者身体。

  脱困方法:施救者应向身体两侧张开抬起双臂,用手臂力量架开溺水者的双臂,溺水者的双臂就会被向上滑开,这时施救者顺势下潜至溺水者腰际,绕到溺水者身后,双手探入溺水者腋下将溺水者托起。

  情形二:溺水者双手紧紧抓住施救者手臂。

  脱困方法:施救者应用另一只手虎口处掐住溺水者掌根,向身体外侧推出,并顺势回肘顶开溺水者另一只手臂后,脱困后,再抱住溺水者的腰将其救起。

  情形三:溺水者从背后勒住施救者颈部。

  脱困方法:施救者应将颈部稍向后缩,颔首,顶住溺水者的手臂,一只手托住溺水者的手臂,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食指并往外掰开,溺水者会因疼痛本能地松开手,这时施救者再下潜至溺水者腰际,绕到溺水者身后,托起溺水者腋下将其撑起。

  情形四:溺水者从正面环抱住施救者并勒住颈部。

  脱困方法:施救者应将手掌伸至溺水者正面,用食指中指抵住溺水者的鼻孔,掌根顶住溺水者下颚将溺水者的头部向后推,溺水者头部后仰后手臂自然会放松,此时应借机下潜至溺水者腰际,将其托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