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Windows中如何获取键盘和鼠标处于空闲状态的时间

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这样的需求:在基于Windows 9x 或 Windows NT4.0 的程序中,要求确定键盘、鼠标处于空闲状态的时间。查询了有关资料文档以后,发现Windows 9x和Windows NT4.0 没有提供API或系统调用来实现这样的功能。但是,在Windows 2000中提供了一个新的函数:GetLastInputInfo(),这个函数使用结构 LASTINPUTINFO 作为参数:

LASTINPUTINFO lpi;
lpi.cbSize = sizeof(lpi);
GetLastInputInfo(&lpi);      
    调用函数GetLastInputInfo()以后, 结构成员lpi.dwTime 中的值便是自上次输入事件发生以后的毫秒数。这个值也就是键盘、鼠标处于空闲状态的时间。可惜的是这个函数只能在Windows 2000中使用,Windows 9x 或Windows NT4.0不提供此API函数。那么,如何在Windows 9x 或Windows NT4.0中实现GetLastInputInfo()的功能呢?笔者的方法是利用系统钩子对键盘、鼠标进行监控。
    Windows中的钩子实际上是一个回调函数,当用户有输入动作的时候,Windows要调用这个函数。比较典型的系统钩子应用就是键盘钩子和鼠标钩子:
HHOOK g_hHookKbd = NULL;
HHOOK g_hHookMouse = NULL;      
    在Windows中,一个系统(相对于一个特定进程而言)钩子必须用一个动态链接库(DLL)来实现。不妨将这个动态链接库命名为IdleUI.dll。 这个动态链接库在Windows 9x和Windows NT4.0 中实现了GetLastInputInfo()的功能。IdleUI.dll中有三个函数:
BOOL IdleUIInit()
void IdleUITerm();
DWORD IdleUIGetLastInputTime();      
    IdleUIInit()是环境初始化函数,IdleUITerm()是环境清理函数,分别在MFC应用程序的InitInstance() 和 ExitInstance()中调用它们。当用IdleUIInit()做完初始化后,就可以调用第三个函数IdleUIGetLastInputTime()来获取最后一次输入事件后的时钟。从而实现与GetLastInputInfo()一样的功能。程序TestIdleUI.exe是用来测试IdleUI动态库的,程序中调用了IdleUIInit 和 IdleUITerm,同时在程序的客户区中间显示键盘、鼠标空闲的秒数。
void CMainFrame::OnPaint()
{
     CPaintDC dc(this);
     CString s;
     DWORD nsec = (GetTickCount() - IdleUIGetLastInputTime())/1000;
     s.Format( "鼠标或键盘空闲 %d 秒。",nsec);
     CRect rc;
     GetClientRect(&rc);
     dc.DrawText(s, &rc, DT_CENTER|DT_VCENTER|DT_SINGLELINE);
}      
图一显示了TestIdleUI运行时的情形。


图一 TestIdleUI运行画面

为了连续的显示,TestIdleUI设置刷新定时器间隔为一秒。
void CMainFrame::OnTimer(UINT)
{
     Invalidate();
     UpdateWindow();
}
    运行TestIdleUI,当键盘和鼠标什么也不做时,可以看到计时器跳动,当移动鼠标或按键时,计时器又恢复到零,这样就实现了对输入设备空闲状态的监控。实现细节请看下面对IdleUI.dll工作原理的描述:
    首先调用IdleUIInit ()进行初始化,安装两个钩子:一个用于监控鼠标输入,一个用于监控键盘输入。
HHOOK g_hHookKbd;
HHOOK g_hHookMouse;
g_hHookKbd = SetWindowsHookEx(WH_KEYBOARD,MyKbdHook,hInst, 0);
g_hHookMouse = SetWindowsHookEx(WH_MOUSE,MyMouseHook,hInst, 0);
当用户移动鼠标或按下键盘键时,Windows调用其中的一个钩子并且钩子函数开始记录时间:
LRESULT CALLBACK MyMouseHook(int code,WPARAM wp,LPARAM lp)
{
    if (code==HC_ACTION) {
    	// note the tick count
	g_dwLastInputTick = GetTickCount();
    }
    return ::CallNextHookEx(g_hHookMouse,code,wp,lp);
}
    如法炮制MyKbdHook。IdleUIGetLastInputTime 返回结果g_dwLastInputTick, 并且IdleUITerm 卸载两个钩子。
    这个程序中有一个细节使用了一些技巧:通常,建立一个动态链接库时,链接器将静态数据标记为非共享,也就是说,每一个调用DLL的进程都获得自己的数据拷贝------在本程序中是g_hHookKbd、g_hHookMouse和g_dwLastInputTick。当在整个进程空间中需要且只需要一个这些数据的实例时,这样的静态数据标记就不适合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数据共享。为此得把数据放入一个特定的段地址中,然后将它们标记为共享。实现代码如下:
#pragma data_seg (".IdleUI") // 可以取任何别的名字
HHOOK g_hHookKbd = NULL;
HHOOK g_hHookMouse = NULL;
DWORD g_dwLastInputTick = 0;
#pragma data_seg ()
    这段代码告诉链接器将三个变量放到叫“.IdleUI”的数据段中。然后在模块定义文件.DEF中加入下面的代码来共享这个数据段:
SECTIONS .IdleUI READ WRITE SHARED // in IdleUI.def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