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基础知识 教材摘选

1、 国家信息化体系

信息是一种客观事物,它与材料、能源一样,都是社会的基础资源。但是,理性认识信息却只有几十年的历史。所谓信息化,可以认为是现代信息技术与社会各个领域及其各个层面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及结果。
我国国家信息化管理部门列出了国家信息化体系的六个要素,可以作为区域信息化、行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等的参考。
( 1)信息资源。信息和材料、能源共同构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三大战略资源。我国信息资源极其丰富,但由于开发利用的程度较低,远远落后于需要。因此,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是我国信息化的关键一环和决定性的一环。
( 2)信息网络。信息网络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包括计算机网络、电信网、电视网等。信息网络在国家信息化的过程中将逐步实现三网融合,并最终做到三网合一。
( 3)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技术应用是国家信息化中十分重要的要素,它直接反映了效率、效果和效益。
( 4)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是信息化的物质基础。信息产业包括微电子、计算机、电信等产品和技术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软件、信息系统开发和电子商务等。从根本上来说,国家信息化只有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拥有雄厚的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提高综合国力。
( 5)信息化人才。人才是信息化的成功之本,而合理的人才结构更是信息化人才的核心和关键。合理的信息化人才结构要求不仅要有各个层次的信息化技术人才,还要有精干的信息化管理人才、营销人才,法律、法规和情报人才。
( 6)信息化政策、 法规、标准和规范。信息化政策和法规、标准、规范是国家信息化快速、有序、健康和持续发展的保障。

2、 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实质上是对现有的、工业时代形成的政府形态的一种改造,即利用信息技术和其他相关技术,来构造更适合信息时代政府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电子政务的主要模式有 4 种:

( 1) G2G( Government To Government,政府对政府):政府内部、政府上下级之间、不同地区和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实现的电子政务活动。 G2G 模式是电子政务的基本模式,包括电子法规政策系统、电子公文系统、电子司法档案系统、电子财政管理系统、电子办公系统、电子培训系统和业绩评价系统等。
( 2) G2E( Government To Employee,政府对公务员):政府与公务员(即政府雇员)之间的电子政务,主要是利用 Intranet 建立起有效的行政办公和员工管理体系,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公务员管理水平服务。 G2E 是政府机构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内部电子化管理的重要形式,也是 G2G、 G2B 和 G2C 电子政务模式的基础。
( 3) G2B( Government To Business,政府对企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电子政务,包括电子采购与招标、电子税务、电子证照办理、信息咨询服务和中小企业电子服务等。
( 4) G2C( Government To Citizen,政府对公民):政府与公民之间的电子政务,是指政府通过电子网络系统为公民提供各种服务。包括教育培训服务、就业服务、电子医疗服务、社会保险网络服务、公民信息服务、交通管理服务、公民电子税务和电子证件服务等。

3、 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以业务流程的优化和重构为基础,在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控制和集成化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信息,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这将涉及到对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管理流程的优化,管理团队的重组和管理手段的革新。

1. 企业资源规划
ERP(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是一种融合了企业最佳实践和先进信息技术的新型管理工具。它扩充了 MI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信息系统)、 MRPⅡ( Manufacturing Resources Planning,制造资源计划)的管理范围,将供应商和企业内部的采购、生产、销售及客户紧密联系起来,可对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实现对企业的动态控制和各种资源的集成和优化,提升基础管理水平,追求企业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
ERP 实质上仍然以 MRPⅡ为核心,但 ERP 至少在两方面实现了拓展,一是将资源的概念扩大,不再局限于企业内部的资源,而是扩大到整个供应链条上的资源,将供应链内的供应商等外部资源也作为可控对象集成进来;二是把时间也作为资源计划的最关键的一部分纳入控制范畴,这使得 DS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决策支持系统)被看作 ERP 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将 ERP 的功能扩展到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决策问题。
基于上述原因, ERP 被认为是顾客驱动的、基于时间的、面向整个供应链管理的制造资源计划。

2. 客户关系管理
CRM( Customer Relation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是一种旨在改善企业与客户之间关系的新型管理机制。它通过提供更快速、更周到的优质服务来吸引或保持更多的客户。
CRM 集成了信息系统和办公系统等的一整套应用系统,从而确保了客户满意度的提高,以及通过对业务流程的全面管理来降低企业的成本。
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是 CRM 的支柱性功能。 CRM 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的基础上,重构包括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等业务流程。 CRM 的目标不仅要使这些业务流程自动化,而且要确保前台应用系统能够改进客户满意度、增加客户忠诚度,以达到使企业获利的最终目标。

3.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是指一个整体的网络用来传送产品和服务,从原材料开始一直到最终客户(消费者),它凭借一个设计好的信息流、物流和现金流来完成。 现代意义的供应链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
SC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是从源头供应商到最终消费者的集成业务流程。它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还为顾客带来有用的信息。供应链管理至少包括以下六大应用功能:需求管理(预测和协作工具)、供应链计划(多工厂计划)、生产计划、生产调度、配送计划、运输计划。新型的供应链管理借助于 Internet 使这个“供应群”能够实现大规模的协作,成为企业降低成本、 提高经营效率的关键。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是建立在高质量的信息传递和共享的基础之上。

4.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在 Internet 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Internet 上的电子商务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信息服务、交易和支付,主要内容包括:电子商情广告;电子选购和交易、电子交易凭证的交换;电子支付与结算以及售后的网上服务等,主要交易类型有企业与个人的交易( B2C)、企业之间的交易( B2B)、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易( C2C)三种。 参与电子商务的实体有四类,分别是顾客(个人消费者或企业集团)、商户(包括销售商、制造商、储运商)、银行(包括发卡行、收单行)和认证中心。
电子商务是指以数据信息形式,即以电子、光或类似手段,包括电子数据交换( EDI),电子邮件、电报、电传、电子复印等方式,所产生、发送、接受或存储的信息形式,也包括使用替代物替代以纸为基础的信息交换与存储方法,所进行的商业活动。
从支付关系上,有人将电子商务分为两类,一类为支付型电子商务,包括银行支付,传统货物的购销等。另一类为非支付型电子商务,包括信息查询、发布,商务谈判及合同签署等。也有人将电子商务分为直接电子商务和间接电子商务,前者是指全部贸易活动均可通过网络完成的商务行为,后者是指部分贸易活动可以通过网络完成。部分贸易活动(如商品送达)仍须通过常规方式完成的商务行为,从电子商务的内容上可以分为三类,即网上购物、网上服务、网上洽谈商务。网上购物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形商品交易;一类
是无形商品交易。网上服务主要是信息服务,也包括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网上洽谈商务包括询价、报价、发布商业信息、签订合同、结算等,也包括知识产权贸易。

5. 商业智能
BI( 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是企业对商业数据的搜集、管理和分析的系统过程,目的是使企业的各级决策者获得知识或洞察力,帮助他们做出对企业更有利的决策。
BI 是数据仓库、 OLAP( 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等相关技术走向商业应用后形成的一种应用技术。一般认为数据仓库、 OLAP 和数据挖掘技术是商业智能的三大组成部分。
商业智能系统主要实现将原始业务数据转换为企业决策信息的过程。与一般的信息系统不同,它在处理海量数据、数据分析和信息展现等多个方面都具有突出性能。商业智能系统主要包括数据预处理、建立数据仓库、数据分析及数据展现四个主要阶段。数据预处理是整合企业原始数据的第一步,它包括数据的抽取、转换和装载三个过程。建立数据仓库则是处理海量数据的基础。数据分析是体现系统智能的关键,一般采用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两大技术。联机分析处理不仅进行数据汇总/聚集,同时还提供切片、切块、下钻、
上卷和旋转等数据分析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对海量数据进行多维分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