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技能的重要性

昨天晚上又和同事一起去打羽毛球,这两次在开始打之前,总是会做一些准备活动,不仅仅包括热身,还简单地垫一会儿球,找到手感。然后挥拍几次,找到感觉。这样再开始打,就让肌肉有了记忆,打起来更好一些。

这些活动都是最基本的东西,而正是这些内容,在想要更好地完成打羽毛球这项活动的时候,显得非常重要,因为正是这些最基本的技能组合起来,才形成了更多复杂的动作,如果基本的动作都做不好,那么就很难打好球了。

推广开来,对于软件开发也是一样,编码就是最基本的技能,一个人在工作比较长时间之后,可能会有角色上的转变,有些人可能转为项目经理,有些人转为DBA,有些人转为架构师,但是都应该从最基本的程序员做起,而且即便工作的主要内容不再是编码,也应该找些机会编写一些代码,来培养自己的那种感觉,否则难免会做出一些不合适的决定。

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很多情况下,特别是对于项目经理之类的职位,很多人之所以“转管理”,就是为了少些代码,认为那是最低级的工作,做得再好也是没有出息,所以在职位转变了之后,只是一味地对别人的工作指手画脚,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陷入了一种怪圈。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管理的职位,但是技术管理和纯粹的管理并不一样,那必须以非常坚实的技术为基础,然后才可能做出有效的管理,否则只是学习一些PMP之类的管理知识,就想做好这项工作,实在是有些困难。

而且,一旦离开了编码的世界,也就失去了对这种工作的感觉,在给其他人建议的时候,难免有时会有些偏颇,那对别人也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

业界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做程序员是青春饭,年龄大了之后一定要转换角色,而做管理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然而,人各有所长,就是应该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工作,而不是“学而优则仕”,这种古老的观点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适合,反而会葬送很多本应该是天才的人,沦为了庸才,不能不说是一种损失。

所以说,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够放弃对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那样才能够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对于软件开发相关的学习,其实可以从体育训练中借鉴不少,那其中很多的训练方法都可以在软件开发的培训中尝试一下,其实应该已经有人这么做了,对于从剑道中吸取“守破离”的思想,在敏捷开发中所用,做法也是类似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