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和单片机的区别

嵌入式和单片机的区别

1. 除了个人电脑(PC)、工作站、大型超大型计算机,其他都可以归为嵌入式,从家电到手机,从玩具到航天飞机,都是嵌入式范畴。 

单片机只是嵌入式中的CPU的称呼。就好像奔腾CPU只是PC机上的CPU的称呼一样。

 

2. 嵌入式和单片机是两个不相关的概念。 

嵌入式是指软件是固化在硬件里头的,软件随着产品走,叫Embedded,看《碟中谍3》里头那个用手术枪从鼻孔里头把炸弹打到脑子里头去的做法就叫Embedded。小到一个计算器,大到一个导弹,里头的程序都叫嵌入式。 

单片机是一种特定的计算机体系,特点是只有一个控制单元(Single Processor)。有时候会把单片机的控制CPU叫单片机,这个都无所谓,理解就行。单片机是简单的计算机系统而已。因为单片机简单、便宜,所以用来做嵌入式产品比较合算。 

但是要做一个精确制导的导弹,恐怕是不会只用单片机的。

顺便说一下,嵌入式和普通的计算机核心区别在资源共享问题上。嵌入式的软件,一个软件使用所有资源,怎么好用怎么用。

 

3. 我想嵌入式是一个系统,它不光要考虑系统中的核心——单片机,还要有其他配套的集成电路、模拟电路及他们的编程而单片机,所有把运算器、RAM、ROM做在一个片子里的都是

 

4. 嵌入式,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所用CPU,可以用单片机、DSP或专用CPU,如ARM等。有些操作系统与CPU是匹配的,或者说用什么操作系统能更好的发挥CPU的效率。而单片机,是一个控制器,它可以完成很多工作,但都是单任务了,要完成多任务还需多任务操作系统来支持。实际上的多任务,并不是真正的多任务,只不过是把CPU分N个时间段来让不同的程序执行而以。嵌入式大多用在民用上面。

 

5. 把CPU、存储器、I/O口集成在一个蕊片就是单片机,所以单片机就是电脑。只不过是小型的。   

嵌入式系统是指把一个微处理器“嵌入”到实际的应用系统中从而构成一个嵌入式系统。   

之所以我强调是“嵌入”而不是联入,是因为好的嵌入式系统就像是瑞士手表一样,精巧而又实用。

 

6. 嵌入式系统”是一个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只是“     嵌入式系统”的一部分。
7. 我们在做一个系统时有的部分没必要自己开发,比方说CPU子系统,这样我用一 个现成的CPU板嵌入到我的外围板上,完成我这个系统的功能。这个CPU板我就叫他嵌入式板卡,而不管他有多大。有的人认为嵌入式的东西应该是小的,但我觉得,嵌入式应该从应用方式来区分,而不应该从外观尺寸来分嵌入式CPU是指单芯片,外围接口全的CPU。谁也不会认为X86系列的386,486是嵌入式CPU,但X86架构的ELAN系列就可以称为嵌入式CPU,因为他在AMD486内核上又集成了DRAM控制器,LCD控制器,矩阵键盘,PCMCIA控制器,串并口。现在大家都在用的ARM等都是嵌入式CPU一类的。因为大部分嵌入式硬件都是小的,资源有限,所以可以称之为嵌入式的OS都是资源要求很低,坚固的,模块化,可配置的。而EMBEDDED   OS和RTOS完全是对OS的两种分类方式的结果,EMBEDDED   OS不一定是实时的,RTOS也不一定小。
8. 嵌入式是指一个系统,指的是系统能单独完成一项功能。而单片机只是能实现这个目的的一个部分而已/。对于嵌入式即可分软件部分又有硬件部分。其硬件部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实现:   
  1。以mpu为核心组成,例如:arm等。   
  2。以mcu为核心,就是各种各样的单片机,它主要是因为把处理器和存储器等部件集成在一块芯片上。   
  3。以dsp为核心,主要用来处理语音图形方面。   
  4.就是人们所说的sop了。   
  而软件部分主要是:   
  有的嵌入式有操作系统,有的没有。主要是由系统大小决定。
9. CPU、MCU、MPU、DSP的区别?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发展出来三个分枝,一个是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Processor,数字信号处理),另外两个是MCU(Micro Control Unit,微控制器单元)和MPU(Micro Processor Unit,微处理器单元)。
MCU集成了片上外围器件;MPU不带外围器件(例如存储器阵列),是高度集成的通用结构的处理器,是去除了集成外设的MCU;DSP运算能力强,擅长很多的重复数据运算,而MCU则适合不同信息源的多种数据的处理诊断和运算,侧重于控制,速度并不如DSP。
MCU区别于DSP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通用性,反应在指令集和寻址模式中。DSP与MCU的结合是DSC,它终将取代这两种芯片。
在20世纪最值得人们称道的成就中,就有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微型计算机,在科学技术界引起了影响深远的变革。在70年代中期,微型计算机家族中又分裂出一个小小的派系--单片机。随着4位单片机出现之后,又推出了8位的单片机。MCS48系列,特别是MCS51系列单片机的出现,确立了单片机作为微控制器(MCU)的地位,引起了微型计算机领域新的变革。在当今世界上,微处理器(MPU)和微控制器(MCU)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两个分支。它们互相区别,但又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与微处理器(MPU)以运算性能和速度为特征的飞速发展不同,微控制器(MCU)则是以其控制功能的不断完善为发展标志的。
10. AVR
ATmel 挪威设计中心的A先生与V先生,于97年设计出一款使用RISC指令集的8位单片机,起名为AVR。
11. 中国做嵌入式市场的人要做孙子
树大招风,Windows Mobile招Virus

  • 5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