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关于该不该上JAVA培训班的一点看法

目前,由于大量青年学子有志于进入IT行业,但苦于缺乏系统的指导,因此形成了一个巨大的IT培训市场。各培训机构瞅准了这个市场机遇,大量招募相关学子,形成了培训市场异常火爆的局面。仅我校周围,就有多家培训机构或盘踞于此,或打有巨幅广告。若眼界再放远一点,培训机构更是遍地开花,从JAVA到网络不一而论。由于情况各异,笔者不可能一一分析到位,在此仅针对本科层次的青年学子要不要上JAVA培训班这个问题做一探讨,以期对读者有所借鉴。

开门见山地说,笔者对参加JAVA培训班一事是明确反对的。理由如下:

一、培训费用高昂。
纵观各培训机构的培训费用,往往动辄几千,甚至上万。这对于我们大部分青年学子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比如,笔者比较熟悉的我校学生,多来自普通家庭,负担之大自不必说。

二、某些培训机构爆出诚信丑闻。
近来爆出的培训机构作假的丑闻(读者可在网上搜索,笔者也听说过某培训机构帮助其学员做假的案例),使某些公司对培训机构出来的学生有了一定的偏见。这样,上培训班反而有可能降低顺利就业的几率。而且,某些培训机构的欺诈行为,也损害了相关学子的合法利益。

三、培训机构很难培养学员的技术核心竞争力 
培训机构能让你短期掌握到相关具体的技术,但很难提高学员的技术核心竞争力,这一点最关键。什么是你的技术核心竞争力?IT行业技术更新快,新技术层出不穷,更要命的是相关技术体系纷繁庞杂,涉及的知识面极广。因此,许多投身于JAVA编程的人都感到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总也学不完。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技术核心竞争力就是指你扎实的基础,以及在此基础上快速学习各种新技术的能力,独自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之道的主动性和能力。

实践证明,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够以不变应新技术的万变,这也是企业对员工技术能力的最佳期盼。而培养这种能力,就需要以大量的自学经历为基础。上培训班的话,虽然能使你快速入门,但是却剥夺了你独自探索的机会,不利于这种最核心、最有价值的能力的培养。

因此,对有志于从事JAVA开发的青年学子而言,笔者建议如下:

一、学好数学和英语。
在基础年级(大一、大二)要把数学和英语的底子打牢。不要小看数学,觉得它没有用,它能培养你的抽象思维能力,提高思维的严密性,这种能力是程序设计最为重要的能力。计算机说到底就是数学,只是目前我们还暂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但不代表它不是。学好英语将使你能够顺利阅读原版技术资料,一般最新、最权威、最全面的技术资料都是用英语书写的。另外若想进外企的话,英语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前段时间CSDN做过调查,英语水平的高低与程序员的收入水平是成正比的。

二、重视基础 
一般现在理科本科生的入门语言是C语言。建议大家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学习,亲自动手编程,不要老是怀疑有没有用,这是浮躁的表现。C语言是迄今为止最经典的语言,它能够培养你程序设计的基本功。C语言学不好,后面再学习JAVA,就会徒增很多难度。而且,目前C语言在嵌入式开发和系统开发方面仍然占用重要地位,你说有用吗?重视基础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不要急于学习流行技术,而要先把如Servlet相关知识学好,这样才能灵活自如地学习后面的知识。重视基础的第三个方面是要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对知识理解深刻,灵活应用,见到新技术的时候也能迅速掌握。其实,很多新技术看似时髦,但深究起来本质上变化不大。只要基础扎实,就能迅速学会,没啥了不起的。

三、一定要亲自动手编程  
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像不下水游泳永远都学不会游泳一样,不亲自动手编程,也永远学不会编程。在亲自动手编程的过程中,既是对新知识的学习,也是对旧知识的巩固。要学会从编程中找到乐趣——当你千辛万苦实现了一个功能的时候,是不是很happy呢?这样就不会再把学习当成一种痛苦,而是一种快乐,形成良性循环。在程序出错的时候,在你悉心的调试过程中,你对知识理解的深刻度,知识掌握的熟练度,你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在无形中增长。也就是说,培养了你的技术核心竞争力。

四、与好友结伴学习 
这样可以互相鼓励,互相学习,避免有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而打击了自信心,也可有效避免自己的惰性。

五、学会参考已有资源。
可从网上下载一些优秀的视频看,这样就相当于免费上了一些培训班。找本权威的书还是必要的,可以帮助你从宏观上把握知识的体系结构。现在网上虽有很多有用的信息,但致命的弱点是过于碎片化,不利于系统的学习,参考起来也很困难。

 

六、善于猜想 
很多科学发现就来源于猜想,学习JAVA也是一样。有时遇到一些不明白的问题,就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猜想:是不是这样啊?然后通过写代码、查资料验证。经验告诉笔者,这样还经常能猜对!这样你是不是很高兴呢?学习兴趣是不是更浓厚了呢?由于是自己猜想出来的,自然记忆深刻。而且,猜想既是科学研究的一种手段,也是探索程序设计(不限于JAVA),甚至探索任何领域知识的一个强大武器。这就是你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上面提到的技术核心竞争力之一!

七、可上些入门级的培训课程
若实在觉得自学有困难,可上些入门级的培训课程。万事开头难嘛!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由于不知道的太多,感觉无从下手,这也很正常。这时可花较少的钱上点入门级课程。一旦入门,就自己单干,这时难度就小多了。

说了这么多,真心希望能对广大有志于IT行业的青年学子有所帮助。但具体怎么走,还是你自己拿决定吧!

祝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IT之路前程似锦!

(后记:本博文自从发表后就受到很多热情读者的关注,这令笔者十分意外、欣喜,在此向读者朋友的认可表示深深的感谢。在写博文时,考虑到不是每个搞IT的都一定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实际上也没有必要一定得是,因此在“重视基础”这一块里就没有强调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的重要性。但现在感觉不妥,特添加此后记。实际上,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基础是数学,第二重要的基础就是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程,如C语言、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组成和操作系统等等。这些基础将决定着你的技术能达到的高度。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讲,你们应该庆幸自己大学期间就是专门学习这些课程的;当然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也没有必要气馁。只要你的大学是认真读下来的,你的学习能力就一定很强,在工作中再学习这些知识也不是什么难事儿。我一贯都认为,大学最重要的学习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专业知识的学习。祝大家IT之路前程似锦!) 

本文出自 “肖凡的专栏”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legend2011.blog.51cto.com/3018495/690362

 

注:文章思考良多,有些观点我深为认同,有些我则欠缺思考,转载留给自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