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峙T-MMB广电总局加速布网CMMB 已占市场先机

        虽然关于手机电视的标准之争还没有结束,但手机电视却因为移动多媒体广播而突然爆发,市场反响热烈超出了运营方的预想。


        其实,CMMB(注: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只是由广电总局开发的行业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导的T-MMB才是手机电视国家标准,但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广电系已明显占先。

 

    “国家广电总局与地方广电最近一起商讨建立CMMB运营总公司的事宜,目前还处于规划、吸收建议的阶段。”广电总局的一位人士向记者如此表示,通过奥运期间提供的良好视听服务,CMMB已经建立起了口碑。

    另据相关人士介绍,国家广电总局可能会以其无线管理局下设立全资公司中广卫星移动广播有限公司,作为CMMB的运营总公司。但此消息没有得到广电总局的回应。

37市试运营CMMB

    目前,广电总局在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奥运城市,共37个城市建立了CMMB试验网,实现了第一期的信号覆盖。奥运期间,提供了央视及地方共计7个频道的电视节目。

    广电总局广科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奥运期间,CMMB通过免费租机以及6个体验点,让近100个国家的5000多名用户体验了CMMB手机电视的服务。广电总局的测试结果表明,画面质量高、接收效果好。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试验网不断完善,基站覆盖加快的形势下,地方广电希望广电总局主导建立运营公司的呼声变得高了起来。“因为电信运营商存在入网证的问题,曾一度成为CMMB推广的最大掣肘,目前,运营完全自己把握,能够巩固现在产业链上的利益合作者。”他说。

    据知情人透露,广电总局已经明确“地方广电可以通过参股方式参与设立地方运营子公司,独立进行该地区的CMMB建网工作,并在全国统一的模式下进行独立运营”。“参股份额等具体标准都没有确定下来,还需要较长时间才会有结果。”该人士说,建立公司运营没有确立时间表。

年底前完成333市建网

    坊间流传,建立CMMB运营公司后,可能每月向用户收取5-10元的费用。

    广电总局的人士对此回应称:“这些细节并没有最终敲定。”据其指出,广电总局制定的白皮书中明确,计费分为按时计费、按次计费两种类型。“未来如何计费还在规划中。”

    以上人士指出,广电总局仍致力于信号的更全面覆盖。目前,CMMB计划年底前完成全国333个城市建网工作。“也许是300家,总之我们在努力扩大网络的建设。”他说。除此以外,奥运期间提供的7个频道的内容,将在大规模商用后得到扩充。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运营商对CMMB开始热衷起来。

    据中国移动方面的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推动电信系“手机电视”的同时,另一方面正积极采购具备CMMB功能的TD手机。

    此外,中国电信在最近的CDMA手机终端招标中,也将带有CMMB功能的手机纳入其中。同时,中国联通也对CMMB表示出了浓厚兴趣,积极接触广电总局,谋求在其CDMA和GSM定制手机中加入CMMB手机电视功能,以期以新业务招揽用户。

    知情人士介绍说,180多家企业曾参与CMMB研发,最初的产业布局为上游创毅视讯等提供核心芯片,下游联想、中兴、华旗资讯、新科等几十家企业生产了几十款接收终端。目前,英特尔、华硕、海尔、三星等厂商也正在投入MID(移动互联网设备)和UMP(超便携移动个人电脑)等新型CMMB终端的生产。

    据悉,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最近宣布,通过其质量认定的CMMB终端企业再增加6家。同时,还有近40家企业向广电总局质量认定受理中心进行了咨询,20多家企业提出认定申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