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C中创建DLL文件的方法步骤--DLL文件与exe文件的区别

原文地址:http://dev.yesky.com/475/7667475.shtml

今天教大家在 VC中创建DLL文件的方法步骤,一起来学习一下,并不是很难的,相信聪明的你一看就会。

  一.Win32动态链接库

  1.制作的步骤:

  (1)新建WIN32 Dynamic-link Library工程,工程名为MyDll,选择A simple DLL project类型。

  (2)MyDll.h的内容如下:

以下是引用片段:
  extern "C" _declspec(dllexport) int sum(int a,int b);//本文所有的例子只有一个sum即加法函数。

  (3)MyDll.cpp的内容如下:

以下是引用片段: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MyDll.h"
  BOOL APIENTRY DllMain(
  HANDLE hModule,
  DWORD ul_reason_for_call,
  LPVOID lpReserved
  )
  {
  return TRUE;
  }
  extern "C" _declspec(dllexport)int sum(int a, int b)
  {
  return a+b;
  }

  (4)编译之后产生了MyDll.lib与MyDll.dll两个文件。

  2.使用方法:

  (1).隐式调用法: 将MyDll.lib和MyDll.h拷贝到需要应用该DLL的工程的目录下,将MyDll.dll拷贝到产生的应用程序的目录下,并在需要应用该DLL中的函数的CPP文件中添加如下几行:

以下是引用片段:
  #include "MyDll.h"
  #pragma comment(lib,"MyDll");

  (2).显示调用法:将MyDll.lib和MyDll.h拷贝到需要应用该DLL的工程的目录下,将MyDll.dll拷贝到产生的应用程序的目录下,并在需要应用该DLL中的函数的CPP文件中包含头文件,如:

以下是引用片段:
  #include "MyDll.h"

  同时还需要在Project->Setting->Link->Object/library modules的框中增加MyDll.lib这个库。

  二.MFC动态链接库

  1.制作的步骤:

  (1)新建MFC AppWizard(dll)工程,工程名为MFCDll,选择Regular DLL using shared MFC DLL类型。

  (2)在生成的MFCDll.cpp文件后面增加下面几行:

以下是引用片段:
  int sum(int a, int b)
  {
  return a+b;
  }

  (3)在生成的MFCDll.def文件后面增加如下:

以下是引用片段:
  sum @1 ;表示第一个函数是sum

  (4)编译后会产生两个文件MFCDll.lib,MFCDll.dll

  2.使用方法

  (1)隐式调用法: 将MFCDll.lib拷贝到需要应用该DLL的工程的目录下,将MyDll.dll拷贝到产生的应用程序的目录下,并在需要应用该DLL中的函数的CPP文件中添加如下几行:

  //注意这里没有在MFCDll.h中声明函数,所以不能直接包含MFCDll.h来声明函数。

以下是引用片段:
  #pragma comment(lib,"MFCDll");
  int sum(int a, int b);

  //当然如果你的DLL中有很多函数,那可以另外写个MFCDll.h,包含所有的函数声明,然后直接将头文件包含进去

  (2)显示调用法:与Win32的调用方法一样,不需要#pragma comment(lib,"MFCDll");,但是需要在Project->Setting->Link->Object/library modules的框中增加MFCDll.lib这个库。


DLL文件与exe文件的区别:

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rary,缩写为DLL)
是一个可以被其它应用程序共享的程序模块,其中封装了一些可以被共享的例程和资源。动态链接库文件的扩展名一般是dll,也有可能是drv、sys和fon,它和可执行文件(exe)非常类似.

 

区别
DLL中虽然包含了可执行代码却不能单独执行,而应由Windows应用程序直接或间接调用。
动态链接是相对于静态链接而言的。所谓静态链接是指把要调用的函数或者过程链接到可执行文件中,成为可执行文件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函数和过程的代码就在程序的exe文件中,该文件包含了运行时所需的全部代码。当多个程序都调用相同函数时,内存中就会存在这个函数的多个拷贝,这样就浪费了宝贵的内存资源。
而动态链接所调用的函数代码并没有被拷贝到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中去,而是仅仅在其中加入了所调用函数的描述信息(往往是一些重定位信息)。


仅当应用程序被装入内存开始运行时,在Windows的管理下,才在应用程序与相应的DLL之间建立链接关系。当要执行所调用DLL中的函数时,根据链接产生的重定位信息,Windows才转去执行DLL中相应的函数代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