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钩子

 
 
 

(三)调试钩子,也称调试块,是源于其他的高级程序语言的调试方法,调试钩子实际上就是一个if/then结构的代码块,DEBUG变量控制该代码是否执行,在程序的开发调试阶段将DEBUG变量设置为TRUE,使其输出调试信息,到了程序交付阶段,将DEBUG设置为FALSE,关闭调试钩子,而无需一一删除调试钩子代码。一般调试钩子就是如下代码块:

  1. 1 if [ "$DEBUG" = "true" ]
  2. 2 then
  3. 3 echo "Debugging information: "
  4. 4 、、、、
  5. 5 fi

调试钩子中DEBUG是一个全局变量,在开始调试阶段可利用export DEBUG=true 将DEBUG设置为true 。当然上面的代码块在需要许多地方需要调试的情况下非常麻烦,我以我们可以定义一个DEBUG函数使植入调试钩子,这样比较方便。

  1. 1 #!/bin/sh
  2. 2 DEBUG()
  3. 3 {
  4. 4 if [ "$DEBUG" = "true" ]
  5. 5 then
  6. 6 $@
  7. 7 fi
  8. 8 }
  9. 9 a=0
  10. 10 b=2
  11. 11 c=100
  12. 12 DEBUG echo "a=$a b=$b c =$c" #第1个调试钩子
  13. 13 while :
  14. 14 do
  15. 15 DEBUG echo "a=$a b=$b c =$c" #第个调试钩子
  16. 16 if (( $a >= 10 ))
  17. 17 then
  18. 18 break
  19. 19 fi
  20. 20 let "a=$a+2"
  21. 21 let "b=$b*2"
  22. 22 let "c=$c-10"
  23. 23 done
  24. [root@localhost shell]# export DEBUG=true
  25. [root@localhost shell]# sh debugblock
  26. a=0 b=2 c =100
  27. a=0 b=2 c =100
  28. a=2 b=4 c =90
  29. a=4 b=8 c =80
  30. a=6 b=16 c =70
  31. a=8 b=32 c =60
  32. a=10 b=64 c =50

调试钩子是一个if/else结构。当DEBUG变量为true时,执行所有的位置函数。对于上述脚本先用export命令将DEBUG赋值为true,调试钩子启动执行脚本时不断输出a,b,c三个变量的值,达到最终跟踪变量值变化的目的。这种方法与trap命令捕捉DEBUG信号跟踪变量值方法是等价的。

(四)使用Shell选项。

使用Shelll选项的调试方法是一种不修改源代码的一种方法。在众多Shell选项中,有三个选项可以用于脚本的调试它们是-n、-x、和-c

Shell的调试选项、简写和意义

选项名称

简写

意义

noexec

n

读取脚本中的命令,进行语法检查,但不执行命令

xtrace

x

在执行每个命令之前,将每个命令打印到标准输出(stdout

c..

从..中读取命令

     举例

  1. 1 #!/bin/bash
  2. 2 set -x
  3. 3 export PATH
  4. 4 read -p "Please input (Y/N)"
  5. 5 if [ "$yn" == "$Y" ] || [ "$yn" == "$y"]; then
  6. 6 echo "ok ,continue";
  7. 7 elif [ "$yn" == "$N" ] || [ "$yn" == "$n"]; then
  8. 8 echo "oh ,interrupt!";
  9. 9 else echo "I don't know what is your choise"
  10. 10 fi
  11. [root@localhost shell]# sh else
  12. + export PATH
  13. + read -p 'Please input (Y/N)'
  14. Please input (Y/N)y
  15. + '[' '' == '' ']'
  16. + echo 'ok ,continue'
  17. ok ,continue

如果脚本中加入了set –x,那么在set命令之后执行的命令以及加在命令行中的任何参数(包括变量和变量的值)都会显示出来。在一行之前都会加上加号(+),提示它是跟踪输出的标致。在子Shell中执行的shell跟踪命令会在一行前面加上两个加号即“++“。

set -参数"表示启用某选项,"set +参数"表示关闭某选项。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在启动时用"-x"选项来跟踪所有的命令行,这时我们可以在脚本中使用set命令,这时我们可以在脚本中使用set命令。

set -x    #启动"-x"选项

要跟踪的程序段

set +x     #关闭"-x"选项

set命令同样可以使用上一节中介绍的调试钩子—DEBUG函数来调用,这样可以避免脚本交付使用时删除这些调试语句的麻烦,如以下脚本片段所示:

DEBUG set -x    #启动"-x"选项

要跟踪的程序段

DEBUG set +x    #关闭"-x"选项

当然-x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利用bash Shell提供的三个有用的内部变量,可以利用-x选项提示符的限制。

  Shell用于调试的内部变量及其意义

变量名称

意义

LINENO

表示Shell脚本的行号

FUNCNAME

数组变量,表示整个调用链上所有的函数名

PS4

设置-x选项的提示符,默认值是“+”符号

举例:

  1. 1 #!/bin/sh
  2. 2 isroot()
  3. 3 {
  4. 4 if [ "$UID" -ne 0 ]
  5. 5 then
  6. 6 return 1
  7. 7 else
  8. 8 return 0
  9. 9 fi
  10. 10 }
  11. 11 echroot()
  12. 12 {
  13. 13 isroot
  14. 14 if [ "$?" -ne 0 ]
  15. 15 then
  16. 16 echo "I'm not root"
  17. 17 else
  18. 18 echo "I'm root"
  19. 19 fi
  20. 20 }而且
  21. 21 #对PS4赋值,定制-x选项的提示符
  22. 22 export PS4='+{$LINENO: ${FUNCNAME[0]}:${FUNCNAME[1]}}'
  23. 23 echroot
  24. [root@localhost shell]# sh -x nestfun
  25. + export 'PS4=+{$LINENO: ${FUNCNAME[0]}:${FUNCNAME[1]}}'
  26. + PS4='+{$LINENO: ${FUNCNAME[0]}:${FUNCNAME[1]}}'
  27. +{23: :}echroot
  28. +{13: echroot:main}isroot
  29. +{4: isroot:echroot}'[' 0 -ne 0 ']'
  30. +{8: isroot:echroot}return 0
  31. +{14: echroot:main}'[' 0 -ne 0 ']'
  32. +{18: echroot:main}echo 'I'\''m root'
  33. I'm root

上面的脚本中定义了两个函数isroot和echroot,该脚本对PS4变量重新赋值PS4='+{$LINENO: ${FUNCNAME[0]}:${FUNCNAME[1]}}',即-x选项的提示符显示脚本的行号、当前函数名以及调用函数名。FUNCNAME[0]表示当前函数名,FUNCNAME[1]表示调用函数名。

-c选项使Shell解释器从一个字符串而不是一个脚本文件中读取并执行Shell命令,当需要临时测试一小段脚本的执行结果时可使用。

举例:

[root@localhost shell]# sh -c 'a=2;b=3;let c=$a+$b;echo "$c"'

5

注意:单引号是一个字符串,字符串中包含若干条命令,命令之间用分好隔开。

总结:针对Shell脚本中所遇到的错误进行了分析,对于逻辑错误进行的全面分析,trap能够代替echo方便的用于脚本输出信息,对撼树进行跟踪等。tee运用管道,便于清晰的看出管道间的数据流向,调试钩子借鉴于高级程序语言,是很好的编程风格,Shell选项不改变脚本内容,-n和-x选项是常见的脚本调试手段,-n主要用于脚本语法错误的调试,-x主要用于脚本的逻辑错误的调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