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极管的基本结构

二极管的基本结构

半导体二极管,也称晶体二极管。它是由一个PN结加上欧姆接触电极,引线和管壳构成的电子器件。二极管的符号如图1.3.1(c)所示。 晶体二极管的种类很多,按其材料分,最常见的有锗管和硅管两种;按工艺结构分,有点接触型和面结型,其中面结型又可分为生长型、合金型和平面型等。 1.点接触二极管 点接触二极管结构如图1.3.1(a)所示。它由一根含三价元素镓的金属丝压在N型硅或锗晶片上,然后通以瞬时大电流,产生大量的热,使触丝尖端镓原子掺入N型硅或锗晶片中,触丝尖端的N型半导体转变成P型半导体,从而形成PN结。由于接触金属丝很细,形成的PN结面积很小,结电容较小。这类二极管的工作频率较高,但不能承受较高的反向电压和通过较大的电流,适用于高频检波、小电流整流电路和脉冲数字电路中的开关元件。例如,点接触型二极管2AP1,其最大允许电流为16mA。 2.面接触二极管 面接触二极管的结构如图1.3.1(b)所示。将三价元素铝球置于N型硅片上,加热使铝球与硅片接触部分熔化,互相渗透,形成合金。重新结晶的固体硅中含有大量的铝元素,从而使与铝球接触的那部分硅片转化为P型,与下面的N型硅形成PN结。面结合型二极管的PN结面积大,允许通过较大的电流,能承受较大的反向电压和功率,但结电容较大,适用于低频电路及大电流整流电路。例如,硅面结合型二极管2CP1,最大整流电流为400mA,而最高工作频率只有3kHz。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