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scanf()函数返回值的问题

不经意中发现scanf()的返回值问题,自己试验和了解了一下,一些所知与各位分享;
void main() 

int a;
int b;
int c;
printf("请输入三个整数:");
int x=scanf("%d%d%d",&a,&b,&c);
printf("%d/n%d/n",a,x);
}
1.scanf()函数有返回值且为int型。
2.scanf()函数返回的值为:正确按指定格式输入变量的个数;也即能正确接收到值的变量个数。
从上边的例子中可以得到验证,这里用变量x接收scanf()函数的返回值,并输出显示出来。

当运行中输入三个整数:5 6 7则x的值为3;

如果输入5 6 d(即给c 赋值不正确)则x的值为2;

如果输入5 t d(即给b和c 赋值不正确)则x的值为1;

当scanf函数的第一个变量格式不正确时返回值为0,即,当scanf函数的第n个变量格式不正确时,返回值为n-1

 

continue:

以前学习的时候书上说的是scanf()的返回值等于得到输入值的输入项的个数
scnaf(格式控制,输入项表);
照以上一般形式来看的话
main()
{int a,b,i;
i=scanf("%d%d%d",&a,&b);
printf("%d",i);}
应该输出2,因为就a和b两个输入项得到值了。
但是结果却是3
为什么?
这样的话是不是应该说成得到输入数据的格式说明的个数?

是3,因为是3个%d,输入项的个数是3个,不过是进了缓冲区3个,两个被赋值了,一个扔掉了而已。

那scanf()的返回值应该是进缓冲区的数据的个数,或是说得到输入数据的格式说明的个数,对吗?
像这样scanf("%d%d%d"如果输入1 2 3那返回值就是3,要是输入1 a 那返回值就是1因为只有第一个%d得到数据了,对吗?

scanf 函数的返回值反映的是按照指定的格式符正确读入的数据的个数。
如果输入数据与指定格式不符,则会产生输入错误。遇到输入错误,scanf函数会立即终止,返回已经成功读取的数据的个数。
所以,通过scanf函数的返回值和指定输入数据的个数(由格式符决定)的比较,可以判断数据输入是否成功。

就楼主的这个程序而言,是一个错误的程序,会导致segmentation fault,
因为没有有效的地址接受这个输入的第三个数,whyglinux的解释是正确的,
如果程序可以正常的继续下去执行的话,返回值应该是2.
具体你的程序为什么能够返回,我不知道,我用的是gcc,winxp,运行的时候segmentation fault.

continue:

其实对于scanf这样的一些库函数其实对其来讲,他们使用起来并不是很友好,比如在不同的编译环境中,他们得到的结果数值是不一样的

,这就需要如果我们需要在实际应用使用他们的话,就需要我们对他进行一些实际考证,这样才可以放心使用,其实说白啦,

它的可移植性并不是很优秀吧

  • 114
    点赞
  • 27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