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正则表达式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正则表达式:

在学习String类时就对它的字符处理能力感到很好奇,但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才发现单单的使用String类要解决一些问题显得很麻烦。就比如要判断用户输入的是不是正确格式的email地址,使用String类需要花费大力气,但是如果是使用正则表达式就会变得简单很多。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强大的字符处理工具,可以对字符进行增删改查操作,但是它也提供了一些特殊的方法


boolean matches(String regex)判断字符串是否匹配指定的正则表达式。

String replaceAll(String regex,String replacement)将字符串中所有匹配regex的子串用replacement进行替换。

String replaceFirst(String regex,String replacement)将字符串中第一个匹配regex的子串用replacement进行替换。

String[] split(String regex)以regex作为分隔符将一个字符串分割成为多个子串。


正则表达式有三种匹配模式:

1贪婪模式:数量标示符默认采用贪婪模式,贪婪模式的表达式会一直匹配下去,知道无法匹配为止。

2勉强模式:用问号表示它只会匹配最少的字符。

3占有模式:使用加号表示,目前只有java支持该模式。


以下是一个正则表达式的小例子

public class FindGroup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创建一个Pattern对象,并用它建立一个Matcher对象
  Matcher m = Pattern.compile("\\w+")
   .matcher("Java is very easy!"); 
  while(m.find())
  {
   System.out.println(m.group()); 
  }
  int i = 0;
  while(m.find(i))
  { 
   System.out.print(m.group() + "\t"); 
   i++; 
  }
 }
}


以上注释就刚好给出了正则表达式的典型调用顺序:

1将一个字符串编译为Pattern对象

Pattern p=Pattern.compile("regex");

2使用Pattern对象创建Matcher对象

3 Matcher m=p.matcher("aaasdsada");

boolean b=m.matches();

 

以下是一些常用的正则表达式:

1,匹配中文字符的正则表达式: [u4e00-u9fa5]  

2,匹配由26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A-Za-z]+$  

3,匹配空白行的正则表达式:ns*r

4,匹配HTML标记的正则表达式:<(S*?)[^>]*>.*?|<.*? />

5,匹配Email地址的正则表达式:w+([-+.]w+)*@w+([-.]w+)*.w+([-.]w+)*

6,匹配网址URL的正则表达式:[a-zA-z]+://[^s]*

7,匹配ip地址:d+.d+.d+.d+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