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Oracle DBLink

 

两台不同的数据库服务器,从一台数据库服务器的一个用户读取另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下的某个用户的数据,这个时候可以使用dblink。其实dblink和数据库中的view差不多,建dblink的时候需要知道待读取数据库的ip地址,ssid以及数据库用户名和密码。
创建dblink一般有两种方式,不过在创建dblink之前用户必须有创建dblink的权限。想知道有关dblink的权限,以sys用户登录到本地数据库:

  select * from user_sys_privs t

  where t.privilege like upper('%link%');

  1 SYS CREATE DATABASE LINK NO

  2 SYS DROP PUBLIC DATABASE LINK NO

  3 SYS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NO

  可以看出在数据库中dblink有三种权限CREATE DATABASE LINK(所创建的dblink只能是创建者能使用,别的用户使用不了),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public表示所创建的dblink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DROP PUBLIC DATABASE LINK。

  在sys用户下,把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DROP PUBLIC DATABASE LINK权限授予给你的用户

  grant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DROP PUBLIC DATABASE LINK to scott;

  然后以scott用户登录本地数据库

创建可以采用两种方式:
1、已经配置本地服务:
    创建dblink的第一种方式,是在本地数据库tnsnames.ora文件中配置了要远程访问的数据库。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to_bylw connect to scott identified by tiger using 'bylw';

  其中to_bylw是你创建的dblink名字,bylw是远程数据库的实例名,scott/tiger是登录到远程数据库的用户/密码。然后在本地数据库中通过dblink访问远程数据库'bylw'中scott.tb_test表,sql语句如下所示

  select * from scott.tb_test@to_bylw;
第一种情况tnsnames.ora文件中信息如下:

  bylw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92.168.1.5)(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bylw)

  )

  )

2、未配置本地服务:
  创建dblink的第二种方式,是在本地数据库tnsnames.ora文件中没有配置要访问的远程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link to_test

  connect to scott identified by tiger

  using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92.168.1.5)(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bylw)

  )

  )';

host=数据库的ip地址,service_name=数据库的sid。
  其实两种方法配置dblink是差不多的,我个人感觉还是第二种方法比较好,这样不受本地服务的影响。
  数据库连接字符串可以用NET8 EASY CONFIG或者直接修改TNSNAMES.ORA里定义.
  数据库参数global_name=true时要求数据库链接名称跟远端数据库名称一样
  数据库全局名称可以用以下命令查出
  SELECT * FROM GLOBAL_NAME;
  查询远端数据库里的表
  SELECT …… FROM 表名@数据库链接名;
  查询、删除和插入数据和操作本地的数据库是一样的,只不过表名需要写成“表名@dblink服务器”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