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PMON SMON MMNL MMAN MMON

PMON:

 进程监控,process cleanup,负责将死掉的进程杀掉。在用户进程出现故障时执行进程回复,如重置活动事物表的状态,释放封锁,将该故障的进程id从活动进程表中删除等。

 

SMON:

系统监控进程。相对于PMON来说,做的更多地是系统级别的工作。

1. 清理临时表空间和临时段:

 SMON负责在数据库启动时清理临时表空间中的临时段,或者某些异常操作遗留下来的临时段。

2. 接合空闲空间:

在DMT中,SMON负责把表空间中空闲的并且互相临近的extent结合成一个较大的空闲区

3. 执行实例回复:

在实例回复过程中,执行3个步骤:应用redo执行前滚,打开数据库提供访问,回滚未提交数据。

4. 离线回滚段:

在AUM(自动回滚段管理)中负责offline不再需要的回滚段。

5. 执行并行恢复:

 

MMNL:

Memory monitor light,是AWR的组件之一。 配合AWR将statistics buffers写入硬盘。

 

MMAN:

自动内存管理。如果设定了SGA自动管理,MMAN用来协调SGA内各组件的大小设置和大小调整

 

MMON:

manageability monitor 可管理性监视器。用于自动统计信息收集。用于AWR,ADDM. 会从SGA将统计结果写到系统表中。

 

042题库中有道题:

241. Which background process does Automatic Shared Memory Management use to coordinate the sizing of
memory components?
A. PMON
B. SMON
C. MMNL
D. MMAN
E. MMON



CKPT:

检查点,可选进程. 发出DBWn信号,通知DBWn将缓冲区数据写入磁盘。在控制文件中和数据文件头部记录SCN等信息,用来确定从哪里开始恢复。
触发条件:
1. 每隔3S(或更短)
2. 日志切换

DBWn:

数据块写进程。和DBWR是一个概念,databse writer,写数据文件的进程后来允许多进行写入data file,就改成了dbwn. 将修改后的数据从缓冲区存入磁盘。
触发条件:
1. CKPT每隔3S一次(或更短)发出的DBWn信号

LGWR:

log wirter 将日志缓冲区中的所有记录写入日志文件中。在实例启动时自动启动。

触发条件:
1. 每隔3S
2. 用户提交时
3. 日志文件达到1/3满或者达到1mb大小
4. DBWn写入之前缓冲区中如果有未写入REDO LOG group的LOG BUFFER

每隔3秒或更短时间,CKPT发出DBWn信号,LGWR先写入日志(缓冲区中如果没有LOG BUFFER则跳过LGWR),然后DBWn写入磁盘,最后CKPT更新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头中的SCN等信息用来标识恢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