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数据机房能耗监控系统

近几年,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新业务不断涌现,互联网企业规模的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的设备规模都在万台以上,机房数量达到几十个。

    做为企业的支柱,数据机房的稳定运行保证了线上业务的正常开展。同时,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控制机房的能耗可以显著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嵌入式技术,Web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机房能耗智能监管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可行解决方案。机房能耗监控管理系统就是将机房内的设备、电表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使所有设备、电表形成联动并能够进行信息交互,通过有效监控用电量为进一步控制能耗,保障设备硬件安全提供必要的基础。ZigBee数传技术的发展为研究能耗监控管理系统提供了基础,本文构建了机房能耗监控系统的整体框架、系统软件平台,实现了监控管理中心对各设备、电表节点的功能监控管理,最终目的是为机房的安全用电,保障系统稳定运行,控制机房能耗,降低企业成本提供一种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思路。

    ZigBee是一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它可与254个节点联网,节点包括仪器和家庭自动化应用设备,它本身的特点使得其在工业监控、传感器网络、家庭监控、安全系统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比其它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ZigBee技术具有低功耗、低成本、时延短、网络容量大等明显优势,对于数据机房内的采集监控网络而言,传输数据量小,在传输速率上要求不高,但网络容量大,电表数量多,要求信息实时性好,成本低。在这种网络环境下,ZigBee技术能够很好地满足实际组网的需求。

1 系统整体方案设计

数据机房能耗监控系统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中央控制器,数据采集/控制终端、远程用户访问端。本系统主要由I610-G12服务器、Web通信模块、ZigBee无线模块、数据采集/控制终端、电源电路、访问终端等组成。系统总体框图如图1所示。

clip_image002

1 机房能耗监控系统总体框图

此系统可完成ZigBee数据采集和初步控制功能。ZigBee数据采集终端通过MODBUS总线读取各电表的运行参数,包括电能、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等,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ZigBee无线模块传输给中央控制器,中央控制器将机房内所有ZigBee数据采集终端上报的数据汇总处理后存入Web通信模块的数据库,远程用户通过PC机访问机房We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