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之概述(数据和算法基本概念,时间复杂度)

基本概念

数据是对客观事物的描述形式编码形式的统称,是算法和程序的处理对象计算结构

数据元素又称数据结点,简称结点,通常一个数据结点由用来描述一个独立事务的名称、数量、特性、性质的一组相关信息。

多数情况下,一个结点包含有多个数据项,每个数据项是结点的一个域,能够用来唯一标识结点的域称为关键字域。

例如:在设计处理学生问题的程序时,一名学生的相关信息(姓名,学号,成绩)等构成一个数据结点,学号可以作为关键字。

数据结构: 一个有穷的结点集合D,以及该集合中各个结点之间的关系R,组成一个数据结构,表示成 B = (D,R),此时(D,R)指的是数据的逻辑结构

例如:D = {a,b,c,d},R = {  <a,b>,<d,c>,<c,d>,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算法赏析》课程介绍 “软件 = 算法 + 数据结构”,算法是软件的灵魂。在信息时代,计算思维是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重要思维方式,计算机则是求解问题的重要工具。本课程以计算机经典问题求解为导向,通用算法思维和自动编程流程图培养为目标,引入经典算法,精心安排课程的理论教学和编程实践。本课程学习将有助于学员提高计算思维能力及算法思维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计算机问题求解的经典算法设计方法和算法复杂度分析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概述、计算机系统的组成、信息化及指标体系、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算法简介、数的示及存储、数据结构简介及顺序结构和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循环的嵌套、算法复杂度分析,枚举算法,递归与分治策略,递归与迭代的思想、求最大值最小值、线性查找、二分查找与冒泡排序以及选择与交换排序、插入和希尔排序。本课程除了强调经典的算法理论和模型,亦兼顾编程实践能力。力图使得学员面对复杂问题时,既能“想到”还能“做到”。 授课目标 培养算法思维,掌握枚举算法、分治策略、递归与迭代、选择与交换排序等经典算法模型; 培养实践能力,掌握在存储空间和时间开销受限情况下的程序设计方法; 培养理论思维,掌握复杂问题的算法设计与分析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