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文件操作函数及creat用法

编写 Linux应用程序要用到如下工具:

  (1)编译器:GCC

  GCC是 Linux平台下最重要的开发工具,它是GNU的C和C++编译器,其基本 用法为:gcc [options] [filenames]。

  我们应该使用linux-gcc。

  (2)调试器:GDB

  gdb是一个用来调试C和C++程序的强力调试器,我们能通过它进行一系列调试工作,包括设置断点、观查变量、单步等。

  我们应该使用linux-gdb。

  (3)Make

   GNU Make的主要工作是读进一个文本文件,称为makefile。这个文件记录了哪些文件由哪些文件产生,用什么命令来产生。Make依靠此 makefile中的信息检查磁盘上的文件,如果目的文件的创建或修改时间比它的一个依靠文件旧的话,make就执行相应的命令,以便更新目的文件。

  Makefile中的编译规则要相应地使用linux-版本。

  (4)代码编辑

  可以使用传统的vi编辑器,但最好采用emacs软件,它具备语法高亮、版本控制等附带功能。

  在宿主机上用上述工具完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后,可以通过如下途径将程序下载到目标板上运行:

  (1)通过串口通信协议rz将程序下载到目标板的文件系统中(感谢 Linux提供了rz这样的一个命令);

  (2)通过ftp通信协议从宿主机上的ftp目录里将程序下载到目标板的文件系统中;

  (3)将程序拷入U盘,在目标机上mount U盘,运行U盘中的程序;

  (4)如果目标机 Linux使用NFS文件系统,则可以直接将程序拷入到宿主机相应的目录内,在目标机 Linux中可以直接使用。

  1. 文件编程

   Linux的文件操作API涉及到创建、打开、读写和关闭文件。

  创建

  int creat(const char *filename, mode_t mode);

  参数mode指定新建文件的存取权限,它同umask一起决定文件的最终权限(mode&umask),其中umask代表了文件在创建时需要去掉的一些存取权限。umask可通过系统调用umask()来改变:

  int umask(int newmask);

  该调用将umask设置为newmask,然后返回旧的umask,它只影响读、写和执行权限。

  打开

  int open(const char *pathname, int flags);

  int open(const char *pathname, int flags, mode_t mode);
            函数说明:

  参数 pathname 指向欲打开的文件路径字符串。下列是参数 flags 所能使用的旗标:

  O_RDONLY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

  O_WRONLY 以只写方式打开文件

  O_RDWR以可读写方式打开文件。

  上述三种旗标是互斥的,也就是不可同时使用,但可与下列的旗标利用 OR(|)运算符组合。

  O_CREAT 若欲打开的文件不存在则自动建立该文件。

  O_EXCL 如果 O_CREAT 也被设置, 此指令会去检查文件是否存在。文件若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否则将导致打开文件错误。 此外,若 O_CREAT 与 O_EXCL 同时设置, 并且欲打开的文件为符号连接,则会打开文件失败。

  O_NOCTTY 如果欲打开的文件为终端机设备时,则不会将该终端机当成进程控制终端机。

  O_TRUNC 若文件存在并且以可写的方式打开时,此旗标会令文件长度清为 0,而原来存于该文件的资料也会消失。

  O_APPEND 当读写文件时会从文件尾开始移动, 也就是所写入的数据会以附加的方式加入到文件后面。

  O_NONBLOCK 以不可阻断的方式打开文件,也就是无论有无数据读取或等待,都会立即返回进程之中。

  O_NDELAY 同 O_NONBLOCK。

  O_SYNC 以同步的方式打开文件。

  O_NOFOLLOW 如果参数 pathname 所指的文件为一符号连接,则会令打开文件失败。

  O_DIRECTORY 如果参数 pathname 所指的文件并非为一目录, 则

  会令打开文件失败。此为 Linux2.2 以后特有的旗标,以避免一些系

  统安全问题。参数 mode 则有下列数种组合,只有在建立新文件时

  才会生效,此外真正建文件时的权限会受到 umask 值所影响,因此

  该文件权限应该为(mode-umaks).

  S_IRWXU00700 权限, 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读、 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USR 或 S_IREAD,004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读取的权限。

  S_IWUSR 或 S_IWRITE,002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USR 或 S_IEXEC,001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S_IRWXG 0007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读、 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GRP 0004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读的权限。

  S_IWGRP 0002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GRP 0001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S_IRWXO 00007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读、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OTH 00004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读的权限

  S_IWOTH 00002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OTH 00001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返回值:

  若所有欲核查的权限都通过了检查则返回 0 值,表示成功,只要有 一个权限被禁止则返回-1。

  错误代码:

  EEXIST 参数 pathname 所指的文件已存在,却使用了 O_CREAT和 O_EXCL 旗标

  EACCESS 参数 pathname 所指的文件不符合所要求测试的权限。

  EROFS 欲测试写入权限的文件存在于只读文件系统内。

  EFAULT 参数 pathname 指针超出可存取内存空间。

  EINVAL 参数 mode 不正确。

  ENAMETOOLONG 参数 pathname 太长。

  ENOTDIR 参数 pathname 不是目录。

  ENOMEM 核心内存不足。

  ELOOP 参数 pathname 有过多符号连接问题。

  EIO I/O 存取错误。

  读写

  在文件打开以后,我们才可对文件进行读写了, Linux中提供文件读写的系统调用是read、write函数:

  int read(int fd, const void *buf, size_t length);

  int write(int fd, const void *buf, size_t length);

  其中参数buf为指向缓冲区的指针,length为缓冲区的大小(以字节为单位)。函数read()实现从文件描述符fd所指定的文件中读取 length个字节到buf所指向的缓冲区中,返回值为实际读取的字节数。函数write实现将把length个字节从buf指向的缓冲区中写到文件描述符fd所指向的文件中,返回值为实际写入的字节数。

  以O_CREAT为标志的open实际上实现了文件创建的功能,因此,下面的函数等同 creat()函数:

  int open(pathname, O_CREAT | O_WRONLY | O_TRUNC, mode);

  定位

  对于随机文件,我们可以随机的指定位置读写,使用如下函数进行定位:

  int lseek(int fd, offset_t offset, int whence);

  lseek()将文件读写指针相对whence移动offset个字节。操作成功时,返回文件指针相对于文件头的位置。参数whence可使用下述值:

  SEEK_SET:相对文件开头

  SEEK_CUR:相对文件读写指针的当前位置

  SEEK_END:相对文件末尾

  offset可取负值,例如下述调用可将文件指针相对当前位置向前移动5个字节:

  lseek(fd, -5, SEEK_CUR);

  由于lseek函数的返回值为文件指针相对于文件头的位置,因此下列调用的返回值就是文件的长度:

  lseek(fd, 0, SEEK_END);

  关闭

  只要调用close就可以了,其中fd是我们要关闭的文件描述符:

  int close(int fd);

  下面我们来编写一个应用程序,在当前目录下创建用户可读写文件"example.txt",在其中写入"Hello World",关闭文件,再次打开它,读取其中的内容并输出在屏幕上: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LENGTH 100

  main()

  {

  int fd, len;

  char str[LENGTH];

  fd = open("hello.txt", O_CREAT | O_RDWR, S_IRUSR | S_IWUSR);

  if (fd)

  {

  write(fd, "Hello, Software Weekly", strlen("Hello, software weekly"));

  close(fd);

  }

  fd = open("hello.txt", O_RDWR);

  len = read(fd, str, LENGTH);

  str[len] = '\0';

  printf("%s\n", str);

  close(fd);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