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青鸟】--ADO.NET

    ADO.NET是一组用于和数据源进行交互的面向对象类库。它和我们在C/S中学习的ADO还是有所不同的,具体体现在下面这个表中




ADO.NET拥有两个核心组件:DataSet和.NET数据提供程序。

1、.NET数据提供程序:

      这个说普通一点就是用来和服务器数据库连接交互的,它 包含SQL.NET数据提供程序和OLE DB.NET数据提供程序
   1)、对于数据库的连接命令:connection类:
      SQL.NET数据提供程序:
sqlcon=new SqlConnection("server=SQLDB;uid=sa;pwd=password;database=pubs");

      OLE DB.NET数据提供程序:
adocon=new OleDbConnection("Provider=SQLOLEDB; DataSource=SQLDB; Initial Catalog=pubs; User Id=sa; pwd=password");


   2)、 对于 检索和操纵数据库中的数据的命令:command对象。分为查询,增加,修改。
       增加:      
      SQL.NET数据提供程序:
SqlCommand inscon = new SqlCommand("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John','P''7')",sqlcon);

      OLE DB.NET数据提供程序:
OleDbCommand inscom=new OleDbCommand("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John','P''7')",adocon);

      查询:
      SQL.NET数据提供程序:
SqlCommand sqlcom=new SqlCommand("select * from employee",sqlcon);

      OLE DB.NET数据提供程序:
OleDbCommand adocom=new OleDbCommand("select * from employee",adocon);

      修改:
      SQL.NET数据提供程序:
SqlCommand mycommand=new SqlCommand("UPDATE employee SET job_id=11 WHERE fname='lishaoran'",sqlcon");

      OLE DB.NET数据提供程序:
OleDbCommand mycommand=new OleDbCommand("UPDATE employee SET job_id=11 WHERE fname='lishaoran'",adocon);

    3)、 DataAdapter:
     数据识别器,从数据库检索数据,再填充到本地数据集中。还可以反向更新到数据库中。
     DataAdapter包含对数据的SELECT、INSERT、UPDATE和DELETE操作的Command对象引用,用以对数据库或者dataset操作,在DataAdapter中的fill方法用来使用dataadapter的SELECT的结果来填充dataset。DataAadapter还包含对连接对象以及当对数据库进行读取或者写入的时候自动的打开或者关闭连接的引用。开发人员将为DataSet中的每一个Table都定义DataAadapter,它将为开发人员照顾所有与数据库的连接。所以我们可以使用DataAdpater充当DataSet和数据源之间用于检索和保存数据的桥梁,在DataSet和数据源之间交换数据。

2、DataSet对象:

    DataSet对象是数据在内存中的表示形式。它包括多个DataTable对象,这个DataTable对象和数据库的表一样,开发人员甚至能够定义表之间的关系来创建主从关系。DataSet是在特定的场景下使用――帮助管理内存中的数据并支持对数据的断开操作。

3、除了上述讲的,ADO.NET还有DataReader类:

    这个类和DataSet对象一样都是用来从数据库中取数据的,不过这个DataReader只能按照一定的顺序从数据流中取出数据。

小总:

          这些知识只是在看视频的时候总结的,没有什么经验可谈,希望自己在以后的运用中会更加的了解ADO.NET的一些其他的知识!这个博客姑且算是“颗粒归仓”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