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之路(一)---数据结构

目的 

     数据结构是程序设计的重要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对从事软件项目的开发有重要的作用,学习数据结构的目的:学会从问题出发、分析、研究计算机加工的数据结构的特性,当我们在开发系统的时候,我们要对数据的选择适当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其相应的操作方法,可提高应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效率服务。


概念

      数据结构是指数据元素的集合及元素间的相互关系和构造方法,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数据的逻辑结构,数据元素及元素之间的关系的存储形式称为存储结构(物理结构)


     算法和数据结构密切相关,数据结构是算法设计对的基础,合理设计的数据结构可是算法简单而高效。


研究对象


    逻辑结构

    指反映数据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的数据结构,其中的逻辑关系是指数据元素之间的前后件关系,而与他们在计算机中的存储位置无关。逻辑结构包括:线性关系的有一维数组、堆、栈、,非线性结构的有多维数组、图、树,集合,树形结构,图形结构。

    物理结构

    指数据的逻辑结构在计算机存储空间的存放形式。 顺序存储方法 链式存储方法索引存储方法散列存储方法

运算

   以数据的逻辑结构为对象,通常这些对象包括:建立、查找、读取、插入和删除等。


知识概览(点我看大图)




重要的意义

        一个数据结构是由数据元素依据某种逻辑联系组织起来的。对数据元素间逻辑关系的描述称为数据的逻辑结构;数据必须在计算机内存储,数据的存储结构是数据结构的实现形式,是其在计算机内的表示;此外讨论一个数据结构必须同时讨论在该类数据上执行的运算才有意义。一个逻辑数据结构可以有多种存储结构,且各种存储结构影响数据处理的效率。

    在许多类型的程序的设计中,数据结构的选择是一个基本的设计考虑因素。许多大型系统的构造经验表明,系统实现的困难程度和系统构造的质量都严重的依赖于是否选择了最优的数据结构。许多时候,确定了数据结构后,算法就容易得到了。有些时候事情也会反过来,我们根据特定算法来选择数据结构与之适应。不论哪种情况,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都是非常重要的。

    选择了数据结构,算法也随之确定,是数据而不是算法是系统构造的关键因素。这种洞见导致了许多种软件设计方法和程序设计语言的出现,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就是其中之一。  

    

    细节性的内容很多,踏踏实实,继续突破!

  • 7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