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角度学习数据库

         学习任何语言,我们都不能与生活脱离,只有通过生活中的实例,与生活相结合,我们的学习更富有风趣、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作为一名程序员,我们知道任何一门语言之间都是相同的,我们只有不断的分析语言之间的关系,通过生活中的实例,密切的结合在一起,织成一张大的知识网,相信我们的学习不再累、不再痛苦。

       学习不只是你学习了多少知识、记住了多少知识。个人认为最主要的是我们通过学习不断地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这个人遇到问题,学习时时常联系生活中的好多故事来帮助自己理解,挺好玩的……

 

    数据库:就是存放数据的仓库,生活中我们的衣服整齐的放在衣柜里,各种各样的衣服就是数据,衣柜就是仓库

     数据库对象:是指表、视图、存储过程、触发器等:

    数据库系统:是追踪所有其他数据库和存储配置信息的关键数据库,非常重要,控制着数据库和sql server的操作,是两者之间的司令,起着枢纽的作用,如生活中大桥一样,方便、控制着两边岸之间人员的流动,疏导、制约着来往的人员、车辆是生活中重要的枢纽系统。

    批处理:指包含一天或多条t-sql语句的语句组,这组数据一次性地发送到sql server服务器执行。在生活中比如我们战争年代,打击日本鬼子,咱们一个一个的是可以杀100人,很费劲的。但是咱们可以一次性利用高科技武器次性解决掉100人,一次解决掉,一批处理掉。原来自己对批处理,不太理解,后来的学习中,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慢慢的理解了。

    游标(cursor)是系统为用户开设的一个数据缓冲区,存放SQL语句的执行结果。每个游标区都有一个名字。用户可以用SQL语句逐一从游标中获取记录,并赋给主变量,交由主语言进一步处理。

 

    游标实际上是一种能从包括多条数据记录的结果集中每次提取一条记录的机制

     事务:指最为单个逻辑工作单元执行的一系列操作,

     生活中:设想网上购物的一次交易,其付款过程至少包括以下几步数据库操作:

  · 更新客户所购商品的库存信息

  · 保存客户付款信息--可能包括与银行系统的交互

  · 生成订单并且保存到数据库中

  · 更新用户相关信息,例如购物数量等等

  正常的情况下,这些操作将顺利进行,最终交易成功,与交易相关的所有数据库信息也成功地更新。但是,如果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例如在更新商品库存信息时发生异常、该顾客银行帐户存款不足等,都将导致交易失败。一旦交易失败,数据库中所有信息都必须保持交易前的状态不变,比如最后一步更新用户信息时失败而导致交易失败,那么必须保证这笔失败的交易不影响数据库的状态--库存信息没有被更新、用户也没有付款,订单也没有生成。否则,数据库的信息将会一片混乱而不可预测。

  数据库事务正是用来保证这种情况下交易的平稳性和可预测性的技术。

      规则(Rule) 就是数据库中对存储在表的列或用户自定义数据类型中的值的规定和限制。规则是单独存储的独立的数据库对象。规则与其作用的表或用户自定义数据类型是相互独立的,即表或用户自定义对象的删除、修改不会对与之相连的规则产生影响。

      生活中的法律,在一定程度上约束的人们的行为,社会有序的运转。

      约束:数据的完整性是指数据的正确性和一致性,可以通过定义表时定义完整性约束,也可以通过规则,索引,触发器等。约束分为两类:行级和表级,处理机制是一样的。行级约束放在列后,表级约束放在表后,多个列共用的约束放在表后。

完整性约束是一种规则,不占用任何数据库空间。完整性约束存在数据字典中,在执行SQL或PL/SQL期间使用。用户可以指明约束是启用的还是禁用的,当约束启用时,他增强了数据的完整性,否则,则反之,但约束始终存在于数据字典中

 

           我们学习充满着动力,知识联系生活、生活中蕴含着知识,我们应善于用自己发现美的眼睛来学习与生活相结合,使今后无压式的学习,相信我们会成长的更快。

 

 

 

 

 

 

  • 3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