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视频会议bigbluebutton开发(1)——初始化安装以及配置



首先,BigBlueButton 是一个使用 ActionScript 开发的远程教育平台,主要功能包括语音,视频讲课,桌面共享,在线文档的展示,如ppt,word,pdf等等,还支持多国语言,文字交流,非常合适网上教学。服务器端用到的项目包括有 ActiveMQ,Asterisk,Nginx,Tomcat等!

 

目前版本是8.0,服务器端运行在Ubuntu 10.04 32-bit 或者 64-bit.  部署bbb服务器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安装包安装,一种是安装bbb虚拟机!下面主要讲解bbb虚拟机的安装!

 

初始化工作

 

第一,先去下载bbb虚拟机,sourceforge上有提供!

第二,我们要先有个vmware或者Oracle VM VirtualBox,这里,我用的是VBOX!设置连接方式为桥接,保证虚拟机可以上网!

第三,解压bbb虚拟机压缩包,可以看到如下:vmware安装选择第一个,vbox安装选择第二个!


修改默认密码

 

安装完后,启动虚拟机,会让你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是firstuser,密码是default,然后会让你修改密码,当前密码失效,会让你输入当前密码,然后输入两次新的密码,最后你会看到欢迎信息,你可以访问bigbluebutton服务器通过欢迎信息里给出的ip地址!如下图:



 
 运行BBB VM

这个时刻,你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BBB服务启动和运行,打开浏览器,输入上面的IP地址访问BBB,可以看到如下界面:


然后输入你的名字,点击join加入会议:



开发BBB

虚拟机里已经包含了所有的开发工具去编译或者部署bbb-client,bbb-web,bbb-apps!

更新BBB

BBB的组件已经被包含在ubuntu的包里,VM的配置文件已经写入了官方的更新地址,只需要输入以下命令就可以更新: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当你输入完以上指令时,你会看到它在自动下载最新的安装包,你可能会收到提示,更新现有的配置文件!最好是迁出发行版的文档去输入特定的指令进行更新!

故障排除

当控制台给出错误,虚拟机第一次启动需要一个ip地址,并运行安装脚本来结束安装,脚本是:

(1)更新包

(2)安装BBB

第一步可以保证,在初始化安装前,下载更新最新的BBB发行版,最常见的错误是,服务器无法获得IP地址,发生这个错误时,可以手动安装,首先确保虚拟机获得了IP,然后确保虚拟机和主机可以通信,坚持连接方式是否已设置为桥接模式,然后输入指令:ping fvshi.com,如果没有任何数据包传递,可以输入以下指令: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网络通了后,可以输入以下指令进行安装: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grade
    sudo apt-get install bigbluebutton

IP地址变化,BBB服务器无法运行

 

接下来,您需要确保BigBlueButton是倾听您的VM的IP地址。一种征兆就是当您尝试访问BigBlueButton通过web浏览器你得到欢迎nginx 消息!检查你当前的环境BigBlueButton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会阻止启动,键入以下命令: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sudo bbb-conf --check  
sudo bbb-conf --check

 如果有任何问题(也就是说,如果bbb-conf检测到red5不运行),你就会看到一条警告消息在底部!上面的输出会显示你当前BBB配置文件监听的IP地址,当您输入命令后,上面的IP地址跟您的VM IP地址不一样时,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修改IP地址!在控制台输入ifconfig,拿得当前VM IP,例如:10.1.161.138,输入以下指令进行修改: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sudo bbb-conf --setip 10.1.161.138  
sudo bbb-conf --setip 10.1.161.138

 然后如果需要重启,输入以下指令进行重启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bbb-conf --clean  
bbb-conf --clean

 

检查一下你是否有一个网络连接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ping fvshi.com  
ping fvshi.com

 如果得到信息说eth0未连接,检查下VM是否用的eht1: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ifconfig -a  
ifconfig -a

 会看到如下信息: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eth1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00:0c:29:dd:b4:51  
  2.           inet addr:192.168.0.154  Bcast:192.168.0.255  Mask:255.255.255.0  
  3.           inet6 addr: fe80::20c:29ff:fedd:b451/64 Scope:Link   
  4.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5.           RX packets:4080349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6.           TX packets:3932137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7.           collisions:0 txqueuelen:1000  
  8.           RX bytes:1216680270 (1.2 GB)  TX bytes:822963271 (822.9 MB)   
  9.           Interrupt:19 Base address:0x2000  
  10.   
  11. lo        Link encap:Local Loopback   
  12.           inet addr:127.0.0.1  Mask:255.0.0.0  
  13.           inet6 addr: ::1/128 Scope:Host   
  14.           UP LOOPBACK RUNNING  MTU:16436  Metric:1  
  15.           RX packets:12938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16.           TX packets:12938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17.           collisions:0 txqueuelen:0  
  18.           RX bytes:40299608 (40.2 MB)  TX bytes:40299608 (40.2 MB)  
eth1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00:0c:29:dd:b4:51
          inet addr:192.168.0.154  Bcast:192.168.0.255  Mask:255.255.255.0
          inet6 addr: fe80::20c:29ff:fedd:b451/64 Scope:Link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RX packets:4080349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3932137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1000
          RX bytes:1216680270 (1.2 GB)  TX bytes:822963271 (822.9 MB)
          Interrupt:19 Base address:0x2000

lo        Link encap:Local Loopback
          inet addr:127.0.0.1  Mask:255.0.0.0
          inet6 addr: ::1/128 Scope:Host
          UP LOOPBACK RUNNING  MTU:16436  Metric:1
          RX packets:12938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12938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0
          RX bytes:40299608 (40.2 MB)  TX bytes:40299608 (40.2 MB)

 然后确保它用eth0: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vi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vi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会看到如下信息: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收藏代码
  1. # This file was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y the /lib/udev/write_net_rules   
  2. # program, run by the persistent-net-generator.rules rules file.   
  3. #   
  4. # You can modify it, as long as you keep each rule on a single   
  5. # line, and change only the value of the NAME= key.   
  6.   
  7. # PCI device 0x1022:0x2000 (pcnet32)   
  8. SUBSYSTEM=="net", ACTION=="add", DRIVERS=="?*", ATTR{address}=="00:0c:29:23:d1:b3", ATTR{type}=="1", KERNEL=="eth*", NAME="eth1"  
  9.   
  10. # PCI device 0x1022:0x2000 (pcnet32)   
  11. SUBSYSTEM=="net", ACTION=="add", DRIVERS=="?*", ATTR{address}=="00:0c:29:dd:b4:51", ATTR{type}=="1", KERNEL=="eth*", NAME="eth0"  
# This file was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y the /lib/udev/write_net_rules
# program, run by the persistent-net-generator.rules rules file.
#
# You can modify it, as long as you keep each rule on a single
# line, and change only the value of the NAME= key.

# PCI device 0x1022:0x2000 (pcnet32)
SUBSYSTEM=="net", ACTION=="add", DRIVERS=="?*", ATTR{address}=="00:0c:29:23:d1:b3", ATTR{type}=="1", KERNEL=="eth*", NAME="eth1"

# PCI device 0x1022:0x2000 (pcnet32)
SUBSYSTEM=="net", ACTION=="add", DRIVERS=="?*", ATTR{address}=="00:0c:29:dd:b4:51", ATTR{type}=="1", KERNEL=="eth*", NAME="eth0"

 交换两个条目通过编辑“NAME = eth1”到“NAME = eth0”,反之亦然!

 

重新启动你的电脑。检查一下你是否能够连接互联网。确保虚拟机的网络适配器使用桥连接而不是NAT。VBOX的启用设备菜单在顶部.

终端窗口不能复制粘贴

当运行BigBlueButton虚拟机,您不能使用剪贴板在VBOX提供的终端窗口。可以下载并运行putty、终端模拟程序,支持剪切和粘贴

如果仍然有问题

可以在google输入关于你的问题的简明扼要的描述或者错误信息进行查询!

本文可能有些地方写的失误或者不够完善,忘海涵~,转载请表明出处http://yangactive.iteye.com/blog/160692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