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中先来先服务、短作业优先、最高相应比优先三个进程数组实现的算法

一、先来先服务和短作业(进程)优先调度算法

  1. 先来先服务调度算法。先来先服务(FCFS)调度算法是一种最简单的调度算法,该算法既可用于作业调度, 也可用于进程调度。FCFS算法比较有利于长作业(进程),而不利于短作业(进程)。由此可知,本算法适合于CPU繁忙型作业, 而不利于I/O繁忙型的作业(进程)。
  2. 短作业(进程)优先调度算法。短作业(进程)优先调度算法(SJ/PF)是指对短作业或短进程优先调度的算法,该算法既可用于作业调度, 也可用于进程调度。但其对长作业不利;不能保证紧迫性作业(进程)被及时处理;作业的长短只是被估算出来的。

二、高优先权优先调度算法

  1. 优先权调度算法的类型。为了照顾紧迫性作业,使之进入系统后便获得优先处理,引入了最高优先权优先(FPF)调度算法。 此算法常被用在批处理系统中,作为作业调度算法,也作为多种操作系统中的进程调度,还可以用于实时系统中。当其用于作业调度,将后备队列中若干个优先权最高的作业装入内存。当其用于进程调度时,把处理机分配给就绪队列中优先权最高的进程,此时,又可以进一步把该算法分成以下两种:
    1)非抢占式优先权算法
   2)抢占式优先权调度算法(高性能计算机操作系统)
  2. 优先权类型 。对于最高优先权优先调度算法,其核心在于:它是使用静态优先权还是动态优先权,以及如何确定进程的优先权。
  3. 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
    为了弥补短作业优先算法的不足,我们引入动态优先权,使作业的优先等级随着等待时间的增加而以速率a提高。 该优先权变化规律可描述为:优先权=(等待时间+要求服务时间)/要求服务时间;即 =(响应时间)/要求服务时间



下面是代码部分:


/**

   操作系统中关于先来先服务、短作业优先、最高响应比优先的程序实现

*/

#include<stdio.h>

#define N 5

void main()

{

         inta[2][5]={0};  //a[0][i]存放到达的时间,a[1][i]存放需要的服务时间

         intd[5]={0};

         inth[5]={0,1,2,3,4};

         doubleb[4][6]={0};  //FCFS

         doublen[4][6]={0};  //SJF

         doublem[4][6]={0};  //最高相应比优先

         doublec[5];    //存放响应比

         doubleha[5];   //存放服务时间用于响应比排序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处理器调度是操作系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通过不同的算法实现,其包括先来先服务、时间片轮转和优先调度算法。下面是用C语言实现这三种算法的设计思想: 1. 先来先服务算法先来先服务算法是一种简单的调度算法,按照进程的到达时间来进行调度。设计思路如下: - 定义进程结构体,包括进程ID、到达时间、需要执行时间、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 将进程按照到达时间从小到大排序,如果到达时间相同,则按照进程ID从小到大排序。 - 依次执行进程,记录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 输出结果,包括每个进程的执行顺序、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2. 时间片轮转算法: 时间片轮转算法是按照时间片大小来进行调度的算法,每个进程被分配一个时间片,如果在时间片内没有执行完,则被放回队列等待下一轮调度。设计思路如下: - 定义进程结构体,包括进程ID、需要执行时间、已执行时间、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 将进程按照到达时间从小到大排序,如果到达时间相同,则按照进程ID从小到大排序。 - 将所有进程放入就绪队列,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进行调度。 - 每个进程被分配一个时间片,如果在时间片内没有执行完,则被放回队列等待下一轮调度。 - 依次执行进程,记录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 输出结果,包括每个进程的执行顺序、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3. 优先调度算法优先调度算法是按照进程优先级来进行调度的算法优先级越高的进程被先执行。设计思路如下: - 定义进程结构体,包括进程ID、到达时间、需要执行时间、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带权周转时间和优先级等信息。 - 将进程按照到达时间从小到大排序,如果到达时间相同,则按照优先级从小到大排序。 - 将所有进程放入就绪队列,按照优先级高低进行调度。 - 依次执行进程,记录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 输出结果,包括每个进程的执行顺序、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周转时间和带权周转时间等信息。 以上是三种常用的处理器调度算法的设计思想,具体实现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