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知名制片人王利芬辞职创业(优米网)

89 篇文章 0 订阅
75 篇文章 0 订阅

                 央视知名制片人王利芬辞职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3:52   国际在线

  

央视知名制片人王利芬辞职创业
 

 

  “我已辞去央视公职,创办网络电视平台优米网”。昨日凌晨,前央视知名制片人王利芬通过新浪微博透露了该消息。王利芬曾创办《对话》、《赢在中国》和《我们》等知名栏目。在个人博客中,她称离开央视的原因是:“我要创业。”

  在个人博客中,王利芬将此举称为“人生转型服务社会依旧”。离开央视后,她创办了网络电视平台优米网,该网站定位为“服务国家和知识群体的网络电视”。记者在该网站的介绍中看到这样的描述:“聚焦中国精英人群所关注的话题,充分发挥电视平台和网络平台的优势,将传统电视的编辑思想和制作能力,与网络电视的自由点播相结合,为精英人群提供‘共享智慧、交流思想’的空间”。

  据王利芬透露,自北大毕业后,她在央视已工作了15年,正式辞去央视公职的时间是去年9月。(张玉洪 北京青年报)

  王利芬办网站“卖”名人时间

  《赢在中国》的主持人王利芬辞职创业了。昨日,王利芬辞职创办的网络电视平台“优米网”正式上线。在她创业的第一天,就拉上《赢在中国》的名人嘉宾为其吆喝——在昨日优米网推出的“名人时间拍卖”,首个拍卖项目就是“与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对话三小时”。截至今日凌晨1时,该拍卖竞价已达到3.9万元,该竞拍将持续到6月15日。

  辞去央视主播 王利芬创办“优米网”

  “自从我做《赢在中国》栏目以来,创业这两个字几乎跟我如影随形。当许多选手因创业的激情、因路途的辛酸而泪流满面时,作为见证人的我,当时内心的波澜只有自己才能体会。自此之后,创业的愿望在我心头一次次萌生,每每出现一次,就让我不得不对自己的人生发展进行慎重的思考。”这段话昨日出现在央视著名女主播王利芬的博客上,以一封书信的形式。

  去年9月后,喜欢《赢在中国》、《我们》等电视节目的观众,突然发现看不到这些节目了。昨日凌晨,王利芬在博客上对此进行了解释。她证实自己于2009年9月辞去央视的公职,并告诉关心她的观众们:“就在您读着我这封信的同时,我创办的网络电视平台优米网已经顺利上线,这就是我过去半年多所做的以及未来很长时间要做的事情。”

  王利芬说,自己人到中年,一种时间的紧迫感促使她不能再思前想后、优柔寡断,“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认为我做出这个决定是容易的,但创业的激情和要尝试新的生活的愿望太强烈,所以我义无反顾地这样做了。”

  网站部分栏目 将延续其以往风格

  据王利芬介绍,网站的定位是一个服务国家和知识群体的网络电视平台。发展前期将主要以自制或直播的内容为主,不会采用视频分享模式,未来会考虑进一步购买高质量的版权视频。

  记者昨日登录该网站发现,页面上有“直播”、“创新”、“创业”、“芬享时刻”和“拍卖”等自制栏目,包括:每晚八点一档的名为《在路上》的直播节目,将请各行业专家来谈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等各阶段问题;此外,还有《创新中国》、《创业门诊》、《走进公司》和《芬享时刻》等几档栏目,其中,《创业门诊》将延续《赢在中国》的风格,《芬享时刻》则延续原电视栏目《我们》,致力于精神家园的建设。

  拍卖名人时间 主要受巴菲特启发

  受“巴菲特午餐时间”拍卖的启发,王利芬还在网站创办伊始,推出一个名为“名人时间拍卖”的栏目,而首期参与时间拍卖的,就是常在王利芬的《赢在中国》节目中露脸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拍卖时间将持续到6月15日。截至今日凌晨1时,“与史玉柱对话三小时”项目的竞价已达到3.9万元。

  据了解,当年“巴菲特午餐时间”拍卖推出后,2003年就拍出了25.01万美元的价格,在2008年更是拍出211.01万美元的高价。

  而在优米网“史玉柱的3小时”拍卖页面上可以看见,大部分情况都是每隔一分钟就上涨100元钱。上线短短一天便达到3.9万余元,按这样的趋势,截至6月15日,第一期的“名人时间拍卖”会不会拍出一个巴菲特似的“天价”?我们拭目以待。

  下一次拍卖谁 将由网友投票决定

  王利芬曾在2005年及2008年先后创办了《赢在中国》、《我们》栏目,担任总制片人兼主持人,名人资源相当丰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等都是该节目的座上宾。

  王利芬介绍,在史玉柱之后,将会有更多名人参与支持这一节目,下一次拍卖哪位名人的时间,将由网民投票决定。这些名人中是否将出现重庆企业家的身影?对此,王利芬向记者表示,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是她非常尊敬的一位企业家,如果网友有这个要求,一定请尹明善前来参与该栏目。

  拍卖名人所得大部分投公益事业

  网站拍卖的费用是否将用作网站运营?王利芬称,除了留一小部分作为平台维护资金外,拍卖资金的大部分将返给参与的企业家,由企业家拿去从事公益事业。对于此次拍卖史玉柱三小时时间的所得,王利芬称,因为是第一次拍卖,比较特殊,史玉柱让优米网帮忙捐赠这笔收入。

  谈及网站的投入和盈利模式,王利芬透露,优米网在启动时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首轮融资已接近完成,但对于具体金额和投资信息不便透露。她还介绍,虽然在视频内容制作方面有所投入,但由于无价值流量很少,运营成本将比其他视频网站低。

  王利芬称,优米网的主要盈利模式还是通过广告,她同时称准备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当中,暂未考虑带领优米网上市。

  王利芬档案

  王利芬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文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央电视台工作15年,在《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做了5年的调查记者,创办了《对话》栏目、恢复创办了经济频道的《经济信息联播》并成为当时第一任总制片人,在此基础上陆续创办了早间节目《第一时间》和中午档的《全球资讯榜》。2005年及2008年先后创办了《赢在中国》、《我们》栏目,任总制片人兼主持人。

  新闻链接

  尹明善:王利芬非常了不起

  昨日,尹明善在回答是否参与优米网“名人时间拍卖”栏目时说,“我跟王利芬是好朋友,在她亲自找到我、告诉我要求我做什么之前,我暂不表态”。

  尹明善还告诉记者,早在王利芬负责《对话》、《经济信息联播》等栏目时,尹明善就常是上述栏目的嘉宾。“她是我非常尊重的记者,非常能干,非常了不起。”说起这位好朋友,尹明善连用三个“非常”,并祝愿王利芬创业取得成功。

  谢莉:她的魅力无处不在

  昨天,王利芬辞职创业的消息传出以后,曾在《赢在中国》第三赛季中夺得总冠军的重庆奇火锅总经理谢莉表示,对于王利芬老师的选择并不意外,她向记者描述了一个这样的王利芬,“她是一个具有相当人格魅力的精神领袖”。

  谢莉坦言,实际上在参加《赢在中国》的过程中,她和王利芬的直接接触并不多,但是王利芬的人格魅力却无处不在。“我进36强那一天,刚好是我的生日,王利芬老师专门派人送来了鲜花。”谢莉表示,“她会把每个人都放在心里”。

  谢莉回忆,王利芬老师最让她欣赏的就是其带领团队的能力,《赢在中国》整个团队运行得有条不紊,他们的团队有一个无形的领导人,她是用人格魅力在带领团队前进。“在艰难中奋进的人,在顺境中自我加压的人,在心智上不断升华的人成就了《赢在中国》”,谢莉依旧记得王利芬老师在台上的这句话,她依旧关注王利芬的搏客。

  对于王利芬辞职创业,自己并不意外,谢莉表示,《赢在中国》才是王利芬的第一次创业,王利芬是中央台的第一个独立制片人。谢莉介绍,在栏目组的时候,自己就经常听到周围人讲起王利芬老师的创业的故事,当时的王利芬刚生完孩子4个月,就在一个小办公室里,策划创办了《赢在中国》,“你可以看到,无论在任何环境下她始终都在追求成功”。

  在谢莉眼里,王利芬既有企业家的果断,又相当理性。对于王利芬的此次创业,谢莉认为,“她的第一次创业就很成功,这次创业是否成功并不重要,但是她的人生肯定会成功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