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视频学习阶段性总结 二(流程控制,面向对象,封装)

续上,对最近几天的视频学习的总结。

六.流程控制语句 FlowControl Statement

1. 条件运算符(三元表达式) ,其形式为:

   type d = a ? b : c;  具体化形式为:int d =2 < 1 ? 3 : 4

2. switch(变量) //此处的变量类型就目前所学内容来看,只能为 4 种类型:byte,short, int, char

{

case  常量 1:

//待执行的代码

break;

default:

//待执行的代码

}

七.流程控制语句 续 Flow Control Statement Cont

1. while 与 do…while 之间的区别:如果布尔表达式的第一次判断就为false,那么 while 循环一次也不执行;do…while 循环则会执行一次。如果布尔表达式第一次判断为true,那么 while 循环与 do…while 循环等价。

2. for 循环的执行过程:

1)执行变量初始化。

2)执行条件判断。如果条件判断结果为假,那么退出for 循环,开始执行循环后面的

代码;如果条件判断为真,执行 for 循环里面的代码。

3)执行步进。

4)重复步骤 2。

3.while与for的区别之一:知道循环条件选择while,知道循环次数选择for。

八.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类:类是一种抽象的概念, 类中包含了数据 (通常使用名词来表示) 与对数据的操纵 (通常使用动词来表示) 。 比如说人就是一种抽象的概念,人具有姓名、年龄、身高等数据,还有吃饭、跑步等操纵数据的动作。

2. 对象:对象是一种具体的概念,是类的一种具体表示方式。比如说Student是一个类,而jack等具体的人就是对象。

3.类一共包含两部分内容:

a)  数据,数据在类中称作属性(Property 或者Attribute)或者叫成员变量(Membervariable) 。

b)  对数据的操纵,这种操纵在类中称作方法(method) 。

4.编程习惯:条件判断中:常量在前,变量在后。

if(1 == j){

                continue;

  }

九.面向对象之封装

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三大基本特征:继承(Inheritence) 、封装(Encapsulation) 、多态(Polymorphism)

2. 封装:类包含了数据与方法,将数据与方法放在一个类中就构成了封装。主要实现了隐藏细节,对用户提供访问接口,无需关心方法的具体实现。

3. 方法定义时的参数叫做形式参数。方法调用时所赋予的具体值叫做实际参数。

十.面向对象之封装) 续

1.对象(Object)又叫做实例(Instance) 。生成一个对象的过程又叫做实例化。

2.命名约定

a)类:首字母大写,如果一个类名由多个单词构成,那么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中间不使用任何的连接符。比如 Person 类,MemberTest类。

b)方法:首字母小写。如果一个方法由多个单词构成,那么第一个单词的所有字母全都小写,从第二个单词开始,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比如 add,addThreeInt。

c)属性:命名约定与方法相同。比如 age,ageOfPerson。

3. 属性需要定义在类中,又叫做成员变量;而定义在方法中的变量叫做局部变量。局部变量使用前必须要声明并赋初值;成员变量使用前必须要声明,但可以不赋初值。如果没有初始化成员变量就开始使用,那么每个类型的成员变量都有一个默认的初始值:

i. byte、short、int、long 类型的初始值为 0

ii. float、double 类型的初始值为 0.0

iii. char 类型的初始值‘\u0000’

iv. boolean 类型的初始值为 false

4. 引用类型(reference type) :引用类型是用在对象上的。一个对象可以被多个引用所指向,但同一时刻,每个引用只能指向唯一的一个对象。如果一个对象被多个引用所指向,那么无论哪个引用对对象的属性进行了修改,都会反映到其他的引用当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