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下安装CentOS5.3双系统

弄了一天,终于在Win7下安装上了Linux,形成了双系统,虽然对其中所涉及的很多原理还是不甚了解,甚至有些稀里糊涂,现将我安装过程及其中遇到的问题和一些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仅供交流使用。

     1、Win7安装注意事项

   Win7安装过程除了磁盘分区需要注意外,其他只要next就应该不会有问题。

   Win7的磁盘分区有一个比较讨厌的事,在给硬盘分区的时候会自动生成一个系统保留空间,这个系统保留空间在Win7下占据硬盘的头100M空间,不分配盘符,用于存放系统引导文件。系统引导文件时电脑启动时到硬盘中读取的第一个文件。系统引导文件在系统启动流程中的重要文件。Linux系统启动流程主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1.加载BIOS,通过BIOS加载CMOS信息,通过CMOS内设置的值取得主机的各项硬件配置,取得硬件信息后,进行开机自检,并依据设置取得第一个可启动的设备。

     2、读取并执行第一个启动设备内的MBR的boot Loader(grub等程序),MBR是第一个可开机设备的第一个扇区内的主引导分区块,内含引导加载程序boot Loader。MBR只有446bytes。

      3、依据boot Loader加载内核文件。Loader的主要功能是认识操作系统的文件格式并加载内核到内存中去执行。不同的操作系统文件格式不一致,每种操作系统都有自己的boot loader。
对于多操作系统,每个操作系统都必须有自己的loader才能启动,然而系统只有一个MBR,如何同时在一台主机上安装Linux和Win系统呢?

每个文件系统都会保留一块引导扇区(boot sector)提供操作系统安装boot loader。

文件系统和磁盘分区是学习Linux系统的必备知识,了解文件系统和磁盘分区将能对操作系统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关于文件系统和磁盘分区的内容比较繁琐,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

Linux 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

Win7中的系统保留空间就类似于Liux中的MBR,但是比较讨厌的是在WIn7中它会占去一个主分区,而主分区在系统的个数是有限的,没有主分区是无法安装上系统的,有网友说也可以把Linux全部安装到逻辑分区中,我也不大明白这其中的原因,只是在我安装的过程中,之前主分区全部用掉后,再安装Linux系统时,创建分区挂在“\”目录,会报错,后来我特意留了一个主分区未分配,到Linux安装时,创建分区挂在'\'目录就成功了。

为了节约主分区,并且实在讨厌系统自作主张莫名其妙地给我建立的不请不楚的系统保留区,本人删除了系统保留分区,当然不是建立了系统直接删除,如果已经安装了Win7系统,开启系统,使用工具把保留分区删除了,下次在开机,会给你报boot mrg is missing的错误,无法开机的。我采用的方法是在Win7系统安装过程中建立磁盘分区那一步时,使用diskpart命令来建立磁盘分区。

diskpart的使用很简单,在安装程序运行至磁盘分区时,按“Shift+F10”组合键打开命令提示符,键入diskpart回车进入其命令环境,要查看dislpart的命令及参数,可键入help回车即可列出。以下为部分常用命令:

  list disk                              --列出所有硬盘

  select disk 0                      --选择硬盘(0为你的硬盘驱动器,被select的对象前面会出现一个*,意为被操作对象)

  list partition                       --列出所有分区

  clean                                 --清除磁盘的所有信息

  active                                --将当前基本分区标记为活动启动分区

  format quick                      --执行快速格式化

  exit                                    --退出diskpart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n] [offset=n] [ID={byte|GUID}] [noerr]      --创建主分区

  create partition extended [size=n] [offset=n] [noerr]                              --创建扩展分区

  create partition logical [size=n] [offset=n] [noerr]                                   --创建逻辑分区

  delete partition override                                                                          --删除分区

 diskpart命令请参考文章: 使用diskpart命令为windows7创建分区

关于删除系统保留分区的方法还可以参考文章:Win7删除系统保留分区的方法

本人只尝试过用diskpart命令来删除系统保留分区,效果很不错。

          关于这个系统保留空间的利弊众说纷纭,具体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

          和100MB较劲 Win7系统保留强迫症作祟?

  

     2、Linux系统安装

解决了Win7磁盘分区的问题,就可以在安装好的Win7系统上安装Linux系统了。

       如果说想后期顺利一点的话,一定要记住留一个分区给Linux系统,不要把主分区全部分配出去了,后面如果出现因为分区的问题而不能安装Linux系统的话,是很烦人的。

       我的做法是在Win7系统安装过程中用diskpart命令只建立了一个50G的分区,直接就开始安装系统了。

关于在Win7上安装Linux系统的好文章可以参考:最清晰细致的教程!一步步教你打造Win7+CentOS双系统

   上面链接中的文章详细的列下了在Win7下安装Linux下的步骤,按其安装的过程中我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将这些问题和解决方法列出供网友参考。

1、WINGRUB软件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软件,它主要是用来查看分区编号,也有有些人在查看分区编号的时候,发现根本什么也没有显示,这可能是因为权限的问题。在CMD命令行下也是可以用diskpart查看磁盘分区编号的,但同时也可能因为权限问题被拒绝访问。这是因为WIN7系统安装完默认不是开启Administrator的,普通用户是不能执行diskpart的。上面两种都不能查看分区编号的情况,都可以使用启用Administrator用户的方法,重启系统使用Administrator登陆就可以了。

关于开启Administrator可以参考文章:WIN7下命令行修改注册表提示拒绝访问的解决

        分配好磁盘分区,找到相应的分区编号,按照上面链接中的教程安装双系统应该不是什么很难的问题了。当然如果能够搞清楚原理那无疑会是更棒的,原理通了,里面的逻辑自然就顺了,以后再安装任何的双系统就都不会是什么大问题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