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机票:如何读取PNR记录

平时我们在工作中很少去真正读订座记录,只要记录没有问题旅客正常登机就好了。但是了解一下黑屏操作还是很有必要的。

下图是一个售票处已经订好并且出过票的记录。(没有出票记录的很容易区分出来)

通常一个订座记录有两部分,一部分我们叫做现行部分,就是我们平常直接用RT指令调出来的记录,主要是把订座信息呈现出来,方便我们查阅,例如上面这个记录;另外一部分叫做历史部分,通常历史部分我们是看不见的,只有通过指令才能调出来,历史部分包括有我们曾经对记录中某项删除的信息、订座的时间、OFFICE号、工作号、传输信息等等。比如我们出票要删除出票时限,那么出票时限就会进入历史部分;还有打票后FC、,EI等会自动进入历史部分,不在现行部分显示。

那么我们如何看一个包括现行部分和历史部分的完整订座记录呢?用RT:C这个指令就可以。通过RT:C指令,我们看到上述订座记录的完整订座信息。

也许大家看着上面这个记录觉得很乱,其实是有规律的。大家看上面黑色字体部分,如果仔细看它和我们记录的现行部分很像,只是多了第一行005 PEK1E 9986 0408 18AUG06而已。下面的蓝色字体就是这个订座记录的历史部分。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完整记录的最左侧有一竖排001、002一直到005的数字,这个是代表的你对这个记录操作的步数,那么这个记录就是一共进行过5步操作。如何才算是操作了一步呢?,就是当你对记录进行封口之后信息会传向航空公司就算是一步;航空公司接到信息之后再返回信息这也算一步。下面我会给大家讲解怎么来看记录。这个操作步数后面还有一竖排数字有1、2、3等等,它们则是记录现行部分的序号,大家可以看到历史部分没有序号。 

现行部分:

对记录现行的现行部分和完整记录中相比,会发现有些输入信息后面有(001)、(003)等字符,这些括号里的数字是代表前面的输入信息是第几步操作的。比如大家看姓名YU/XI(001)后面就有个(001),意思就是告诉你姓名是在第一步的时候输入的。再比如身份证信息SSR FOID下面有HK(001),熟知订座代码的人就知道HK代表确认就是好的状态,后面(001)就是代表身份证信息也是第一步输入的。

再比如航段下面有NN、DK、HK、RR等座位状态代码,他们后面跟着(001)(003)也是代表操作步数。比如上面这航段就是说在第一步订了一个CA1831的航班,然后订座的时候第一步就是NN申请,然后航空公司有座位马上返回给他DK直接占座状态,然后变成HK确认状态。如果大家不熟悉订座代码的话,就不好理解了。其实,上面就是我们订了一个CA1831的C舱然后航空公司有座位。至于后面的RR(003)我后面再解释。 

历史部分:

完整记录中和现行部分差不多的地方讲完了,接下来讲最重要的历史部分。

历史部分的格式一般如我们上面所见,我们来看看他们都代表什么意思。例如:

开头的数字001是操作步数,后面BJS310代表的是操作这一步的OFFICE号,后面58109代表的这个订座人员的工作号,0134代表的订座时间是格林威治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8个小时,如果换算成我们的时间就是0934,18AUG06不用我说了就是订座时间。那么这个历史信息包含什么含义呢?我们需要找到前面所有带有001开头的信息项。我们找到了有航段订座信息、旅客姓名信息、身份证信息等。这些前面有001数字的都是代表是在第一步操作的时候输入。再详细一点解释就是:2006年8月18日9:34的时候BJS310这个OFFICE中的工作号是58109的工作人员为YU/XI这名旅客订了一张PEKSHA的CA1831机票,并且座位返回信息是HK状态,表明有座位。

我们接着往下看第二步操作。

我们看到是002代表操作步数。后面HDQCA代表的代理人系统是与航空公司系统交换信息标识,9983代表的是系统的工作号,0134照样的代表的是订座的格林威治时间,18AUG06是订座日期,后面RLC1代表的则是我们所订的旅客信息传到了航空公司去之后,旅客信息在航空公司也产生了一个订座记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号或者航空公司记录编号。有人大概会问:我们传送的旅客订座信息在对应的航空公司记录中是第一步操作吧?当然,如果你分别有代理人系统和航空公司系统你就能清楚的看到这些内容了。搜寻一下现行部分中有002序号的操作,是002 7.RMK CA/JE7HK,这是记录编号,说明我们把旅客订座信息传送到航空公司之后,航空公司表示收到了我们订座信息,把航空公司订座记录编号返回给我们。那么,这步到底做了什么?具体解释就是:代理人在06年8月18日09:34的时候对记录做了一个封口@确认,并在相同时间把订座记录传送到了航空公司,这时在航空公司产生了订座编号,然后返回了一个航空公司记录编号给代理人。

我们再看下面第三步操作:

大家肯定很奇怪说的是第三步操作,怎么有个001/003,001不是代表第一步操作吗?其实这个001/003代表的是他在第一步的时候输入了一个出票时限TL/1200/20AUG/BJS252,在第三步进入了历史部分。那么为什么会进入历史部分呢?说白了就是代理人在第一步输入出票时限,在第三步要出票时把出票时限删除了,然后出票时限就进入历史部分了。这样,下面的003/005也就很好解释了,就是在第三步输入了FC项,然后在第五步出票后,FC自动进入历史部分。特别解释一下003 T这一项,这项的意思就是说在打票的时候系统会返回一个T项,告知代理人已经打票。我们再从现行部分搜索一下看看序号是003的有哪些。有RR(003),T项,还有FN,FP,FC。那么第三步的操作意思就是:代理人在第一步记录封口后,再次提出订座记录输入了FN、FC、FP项,然后删除出票时限,并且为座位做RR,然后DZ出票;出票后系统自动返回出票项T项.。这就是第三步的全过程。

接着咱们来看第四步操作:

第四步要和前面第三步连起来看。里面的内容我都意思我都解释过,就不说了。主要解释下这行的含义。其中的RLC3就是说你第三步的操作传送到了航空公司,并且在航空公司对应的记录是第三步。可能听起来有些抽象,说白了就是你对记录做了修改打票,航空公司的记录收到了你的修改也进行了相应的操作,在航空公司系统修改打票所对应的操作步数是第三步。

最后是第五步操作。

其中005依旧代表历史部分序号,PEK1E是代表代理人系统的标识,就好比系统的OFFICE号。而第四步的HDQCA是代表航空公司系统标识,就好比航空公司系统OFFICE号。9986是代表系统工作号,0408代表格林威治时间,18AUG06代表日期。搜寻记录中带005序号的只有TN票号项。那么这第五步的操作意思就是说系统在前面打完票后,在第五步为这个记录返回了一个票号项。还要和大家说一下的就是,大家看这个记录做RTC提出来的完整记录第一行看到的是序号005的信息。也就是说,不管任何记录如果做RTC提出完整记录之后看到的第一行信息,都是我们对这个记录的最后一步操作。比如,如果我们对这个记录最后进行了XEPNR@取消记录,那么这个记录RTC之后就显示的我们最后一次操作的OFFICE号、工作号、时间等等。

最后再说一个指令,就是如果我只想看某一步的历史部分操作怎么看呢?就是用RT U这个指令。例如我们第一步历史部分操作就用RT U1,第二步就是RT U2。你只要做完这个指令,那么你所要看的那步历史部分就会显示在第一行了。例如: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本系统查询结果完全和中航信数据同步。完全实时。保证准确无误。说明:本查询系统包括 查询 预订 管理 三部份。可以查询国内。国际航班.包括单程,返程系统特点:1.不是传统的小偷查询。是真正访问中航信数据库。保证数据实时准确2.机票预订功能。查询完成。可以直接预订。管理员后台查看管理3.后台管理强大。可定制航空公司.航空城市.运价管理.常规航位.机型管理.星期表.会员管理.燃油附加等等。极大提高了系统灵活性!4.包括国内机票查询。国际机票查询。以及单程.返程查询本版新加功能:1.加入在线支付功能.支持10几家银行。支付更容易。支付完成实时冲值。2.加入国内。国际航班高级查询。国内高级查询:fly_search.asp.国际高级查询:fly_search_ab.asp3.方便为用户冲值。可在后台进行。入款。扣款操作安装步骤============================================运行环境:IIS (虚拟主机,本地。独立服务器都可以) 1.把flight目录放到网站根目录下 确保http://localhost/flight 能正常访问2.注意flight不能改名。否则将不能正常查询3.确保访问地址是http://localhost/flight (查询结果只返回到http://localhost/flight/show.asp)=============================================4.后台登陆页面:system_manage/default.htm 管理初始用户:admin 密码:8888885.后台机票接口基本参数设置的服务器地址,客户ID,MD5值。请不要随意更改。否则将不能正确查询6.数据库目录clientdb/RCclientdb.mdb.为了系统的安全,可自行修改相关设置。如果修改数据库路径及名字。请在conn.asp做相应该修改top.asp 头文件请自行添加更改bottom.asp 尾文件请自行添加更改会员系统:在目录 order/register/ 链接即可 index.asp为注册会员,index.asp为登陆页面。测试会员号:abc 密码:123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