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判别分析(LDA)

线性判别分析(LDA)是一种监督学习方法,和主成分分析(PCA)一样,其主要用来降维。有些资料也把LDA称为Fisher线性判别(FLD)。LDA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数据挖掘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LDA的基本思想就是:给定训练样本集,设法将样本投影到一条直线上,使得同类样本的投影点尽可能地接近,异类样本的投影点尽可能远离,在对新样本进行分类时,将其投影到相同的这条直线上,再根据投影点的位置来确定新样本的类别。当是二分类问题时,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假设用来区分二分类的直线(投影函数)为:
y = = w T x y==w^Tx y==wTx
LDA分类的一个目标是使得不同类之间的距离越大越好,同一类别之间的距离越小越好,先定义几个值:
类别 i i i的原始中心点,也就是类别 i i i的均值为:
m i = 1 n i Σ x ∈ D i x m_i=\frac{1}{n_i}\Sigma_{x \in D_i}x mi=ni1ΣxDix
D i D_i Di为属于类别 i i i的样本点。
类别 i i i投影后的中心点(均值)为:
m i ~ = w T m i \widetilde{m_i} = w^Tm_i mi =wTmi
衡量类别 i i i投影后,类别点之间的分散程度(方差)为:
s i ~ = Σ y ∈ Y i ( y − m i ~ ) 2 \widetilde{s_i} = \Sigma_{y\in Y_i}(y-\widetilde{m_i})^2 si =ΣyYi(ymi )2
Y i Y_i Yi为类别 i i i投影后的样本点。
同时考虑不同类之间的距离越大越好,同一类别之间的距离越小越好,则可最大化目标函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