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界区的问题产生一

       本文转自raw-os作者txj之手(本人只添加了一些注释)


       临界区问题是嵌入式软件编程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关键性问题。特别对于底层驱动,代码在内存中只有一份,上层的多任务或者多进程,都会对同一个驱动去访问,这样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任务之间打架的问题,处理好这个问题是区分一个菜鸟和老鸟的根本性关键之一。

接下来谈谈临界区产生的原因:

假设有以下代码:

  1. int x;  
  2.    
  3. void process_data()  
  4. {  
  5.        x++;  
  6.    
  7. }  

        假如在一个可以抢占的操作系统上有两个任务task1, task2, 全局变量x 的初始值为0, 现在两个任务task1, task2 同时去访问process_data 这个函数,两个任务各执行一次process_data 这个函数,等到两个人执行完毕后,试问x的值是多少?大部分人可能会回答为2。没有操作系统的时候,的却不错,调用函数2次,就是2.问题是有了操作系统就没这么简单了,一个任务执行期间,随时可能会被另外一个任务给打断,这样就会造成临界区的问题。

 

        首先明确一个基本概念,在操作系统中每一个任务都有自己的一套寄存器,各个任务间的寄存器值很可能是不一样的。(在任务切换时,系统会把寄存器的内容暂存到ram,任务切换回时,然后从ram中恢复到寄存器,一个寄存器轮流用,相当于每个任务都有自己的寄存器)

 

下面来具体分析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

x++ 不是一个原子型的操作,它的汇编函数有3句,分别是:

1 ldr r1, [mem]

2 add r1, r1, #1

3 strr1 [mem]


         假如任务task1 刚执行完2即 add r1, r1,#1,因为是可以抢占的操作系统,所以被任务task 2 给抢占了,然后task 2 执行完1,2,3 这三个步骤后还给任务task 1.

        如前所述,图中的task1 和task2 的寄存器值是不同的,因为任务各自有自己的一套寄存器。读者可以推导一下,x 的最终值是1而不是2!

 

        所以在多任务的情况下,共同去访问一个全局变量,会产生临界区的问题,如之前所述最终值可能是不确定的,可能是1也可能是2,所以需要采用操作系统的一定机制去保护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