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扩展模式

连载之2

原创:胖子刘(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谢谢。)

(一)主扩展模式
主扩展模式,通常用来将几个相似的对象的共有属性抽取出来,形成一个“公共属性表”;其余属性则分别形成“专有属性表”,且“公共属性表”与“专有属性表”都是“一对一”的关系。
“专有属性表”可以看作是对“公共属性表”的扩展,两者合在一起就是对一个特定对象的完整描述,故此得名“主扩展模式”。
举例如下(注:这个例子已经作了相当程度的简化,仅仅是用来帮助大家理解“主扩展模式”这个概念来使用的,请大家注意)。
假设某公司包括如下6种类型的工作人员:采购员、营销员、库房管理员、收银员、财务人员和咨询专家,采用主扩展模式进行设计,如下图所示。
图1
无论哪种类型的工作人员,都要访问公司的办公软件,所以都有“登陆代码”和“登录密码”;并且作为一般属性,“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入职时间”、“离职时间”等属性,都与个人所从事的工作岗位无关,所以可以抽取出来作为公共属性,创建“公司员工”表。
很显然,公司委派员工采购哪些商品是“采购员”的专有属性,这是由公司的实际业务特点决定的。换句话说,公司不可能把采购任务放到“营销员”身上,也不可能放到“库房管理员”身上,“采购商品”属性就是“采购员”的专用属性。
“采购员”表的主键与“公司员工”表的主键是相同的,包括字段名称和字段的实际取值;“采购员”表的主键同时是“公司员工”表主键的外键。在PDM图里可以看到“采购员”表中的“员工ID”字段后面有一个“<pk,fk>”标记,这个标记就说明“员工ID”字段既是“采购员”表的主键,同时也是该表的外键。
“公司员工”表是主表,“采购员”表是扩展表,二者是“一对一”的关系,两个表的字段合起来就是对“采购员”这个对象的完整说明。同理,“公司员工”表和其他5个表之间也都分别构成了“一对一”的关系。
对于主表来说,从表既可以没有记录,也可以有唯一一条记录来对主表进行扩展说明,这就是“主扩展模式”。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