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得一百分

最近本着“千万不要得一百分”的原则,一直在准备自学考试。我一共考两科:《数据库系统原理》与《数据结构》,科目比较少,时间也比较充裕。

现在谈及自考没有当初那么抵触了,要在当初刚开始考,要不是老师催着,真敢一字不看去考场考试。心态就是反正也来不及了,碰碰运气呗,万一过了呢(那时候会因为不相信而不看,因为没看而更加没有信心)。考过了那么六七科之后,此期间慢慢发现自己现在对自考并不那么反感了,并且有一种想考过证明自己的冲动。

这就是所谓的经历过后赢得自信吧。不过这里有需要我们深思的地方。为什么当初甚至是我们最亲近的人跟我们说:“你要相信自己,你肯定没问题的。越考你会越有自信的。”,自己当时真的很相信,但是做的时候却总是质疑自己,考这个好难,考那个肯定过不了。时间在不断地质疑自己中慢慢流逝,而自己却几乎没看几遍书。

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不折不扣的相信并认真去做呢?因为相信而坚定地去做是聪明的“明”。能够做到“明”的人,真的很不简单。退一步而言,无论做什么事情,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能行是成功的前提条件,也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此外,快速阅读在此期间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什么样的书都适合快速阅读。第一遍,不用很仔细的研究书中疑点难点,只需要对书中内容有了宏观了解。之后通过画图,整理图,不断纠正图中关系。然后再通过做真题,不断去翻看课本,不断完善那张图。认真做下两套真题后你会慢慢发现,书中的知识大部分你都掌握了,重点的难点疑点,是在这个时候之后,重点突破的。

没有了对自己的否定,这一套学习起来都行如流水一般,一切就好像本该如此一样简单。


上面的学习中,我们不断缕清知识间的关系,很快我们就会掌握全书的大部分知识。对于很多知识块儿,一般的常用的,我们的都能够答上来个大概,但是做到快速准确我们还差火候儿。这就是本文谈到的一定不要考100分。也就是我们所信奉的二八定律,这是大巧若拙,大智若愚。

追求100分,追求十全十美也没说不可以,不过你不得不相信,100分就意味着精通,做到精通是需要花费很长很长时间的。由自考的重要级别来看,我们迫切需要采用二八定律,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干别的事情。

二八定律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做项目的时候,不能盲目的追求软件的灵活,过度追求灵活就会牺牲性能;性能同样也是如此。

看过《奋斗》的人都知道(没看过的直接略去):徐志森中途卖了陆涛的“完美设计”,要知道陆涛的项目在接下来的五年里肯定能够稳赚2个亿。可是徐志森为什么要买了它呢?我想这里可以用二八定律作很好的解释:没有必要为了他设计的完美死磕到最后,接下来的五年有更好的事情等着去做。


完美是达不到的,一直在努力才是我们想要的。


最后推荐一首歌吧,超赞滴:《活着》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