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改变世界改变自己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这一段话,是我的大学语文老师唯一强烈要求我们背诵的一段,我一直对这段话记忆深刻。这格局画的有点大,有些人说了,你说国家,社会啊,民族啊,能顶饭吃吗?我想说:你相信吗?你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基本上就不会发生。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有时候“坐井观天”并不只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笑话,更是因为自己给自己画的牢笼。

谈起“明德于天下”,突然想起了《特洛伊》里面的阿基里斯。为了永垂不朽而战。高喊着“fight for honor”,在枪林弹雨中奋勇争先。无论他的结局如何,这里都从一个侧面写出了一个“入世”之人的渴望荣誉之心。只要活在尘世间,就会有贪嗔痴,就要尝尽人间疾苦。……………

题目说的有点大,开头扯得也有点远。其实本文的主题是修身。修身就是鸠摩智的小无相功,他只会这一项武功,却能够演化少林寺的七十二项绝技;修身就是即要学会九阳神功,又要学会乾坤大挪移。

为了学习“小无相功”和“九阳神功”,我们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自学考试和GCT考试的考前准备。除却了之前的将信将疑,充分认识到了“只有流氓会武术,才会谁也挡不住”,这将近一个月的准备的还是比较充分的。对我们来说,学历就是我们的“流氓”,是我们的木棉袈裟。穿上它我们就是得道高僧,不穿就不会有人相信我们有替天行道的本事儿。超人的“流氓”就是内裤反穿,只要人们见到内裤反穿的,一看就知道是超人。谁要是有超人的知名度,也可以不用执着于这个“流氓”。

自学考试科目越考越少,大家伙儿信心也越来越强。到现在才一年多的时间,有的同学已经把所有科目考完了,等着最后的几个实验和答辩了。别的同学也没剩多少科了。由于重视程度的上升,花费的时间也随比例增加,准备的也更加充分。现在考试,也几乎不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方式考试了。

GCT考试再次让我认识到了,战略格局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三个小时180分钟,完成175道题,还要涂完卡。这不仅仅是知识上的考查,还考查我们的宏观把控能力,知人善任的灵活机动能力。我们的目的不是答满分,而是每一科都到及格线,总分达到及格线;目的就是通过。

想起米老师跟我们说的一句话“不要把自己当小老百姓”,这里跟我们所知道的“坐井观天”的故事是一样的。修身最重要的就是要扩大自己的格局,不要让自己的思想受束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