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le ESB(四)——发布订阅模式实例介绍(1)

前面,我已经集中用了三篇文章来讲Shuttle ESB的入门实例与宏观概念。Shuttle ESB一共有两种发送消息的模式:请求/相应模式与Pub/Sub模式。


关于这两种模式的区分,请看下面文章的介绍:Shuttle ESB(三)——架构模型介绍(2)


在Shuttle ESB的第一篇文章中,关于入门实例的介绍,是基于Command命令的请求响应模式。这种模式发送的消息比较简单,是同步的。发送消息端与接收消息端的行为耦合性比较大。请求发送后,其他进程都会处于等待状态,等待服务端返回响应信息后,客户端才会进行其他行为。


PS:Shuttle ESB的Command模式与Pub/Sub模式完全类似于Ejb中的P2P与Pub/Sub。


然而,Pub/Sub模式将消息的发布端与订阅端进行了充分的解耦。Pub端发送消息后,不用等待消息的返回,它可以选择继续发送或者停止发送。接收端如果想接收消息,只需订阅该事件消息即可。

我们在项目中真正使用Shuttle ESB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使用Pub/Sub模式。下面,我们就对这种模式进行讲解。


注意:即便是基于命令的请求/相应模式,也可用发布订阅的方式实现。


目前,Shuttle ESB只支持三种队列:微软的消息队列MSMQ、SqlServer基于表的队列和Rabbit MSMQ。Shuttle ESb的Pub/Sub模式,需要MSMQ和SqlServer基于表队列两种消息队列进行实现。


关于基于SqlServer表队列,我们大家可能会有疑义:使用SqlServer数据库,不就限定了Shuttle ESB的适用范围了吗?

大家不必有此担心。Shuttle ESB核心组件是不基于任何第三方组件的。将来它肯定会支持MySql和Oracle或者别的数据库的。目前只是因为Eben没有使用过Oracle,对Oracle还不是很熟悉,所以没有做基于Oracle的队列实现。当然他跟我提过多次,希望我为开源社区做点贡献,在GitHub上给他贡献点儿代码。可是这个实现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我现在实在没时间研究。这段儿时间又比较紧迫,我得考虑生计问题啊!得先活下来,在考虑做贡献的事儿吧!过了年再说吧。


言归正传,我们继续来介绍基于Pub/Sub模式的Demo实现。功能很简单:

从消息发布端Pub发布一个消息事件OrderCompletedEvent,多个客户端(如SubA和SubB)订阅该事件OrderCompletedEvent。那么当Pub发布消息后,SubA和SubB就能够收到该消息OrderCompletedEvent。

SubA和SubB接收到消息后,根据需要进行一定的处理。然后他们都会发布一个WorkDoneEvent事件消息。这次服务端订阅WorkDoneEvent消息。当SubA和SubB发布WorkDoneEvent消息后,Pub端就能够接收到该消息WorkDoneEvent。


PS:消息的发布端与订阅端为什么使用两个不同的消息呢?因为如果使用同一个消息的话,上面的实现,将会形成死循环。原因就是启动的Shuttle ESB实例后,该实例会监听一个或多个给定的消息队列,如果发布端和订阅端监听听一个队列,就形成死循环了。


下面介绍一些开发实例的准备工作


1、安装微软消的息队列:MSMQ

具体安装请参见:Shuttle ESB(一):入门实例


2、创建数据库并初始化数据库表队列

在SqlServer中创建数据库:shuttle(可自定义数据库名称)。然后运行“{root}\Shuttle.ESB\source\Shuttle.ESB.SqlServer\Scripts\SubscriptionManagerCreate.sql”脚本(在源码中,本例子中提供该脚本),创建以及初始化SqlServer表队列。


3、安装NuGet插件

它就是一款管理第三方dll的插件。关于NuGet的安装、使用,网上有一大堆,这里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大家自己百度即可。


详细实例,下篇文章继续介绍。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