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感

前几天,看《爱情保卫战》(保卫的是爱情,而不是婚姻)。翟玮老师向一对儿情侣的建议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性格不一的两个人,想要走到一起,比一般的情侣走到一起,要困难的多;但是,性格不一的两个人,一旦走到了一起,要比一般的情侣要幸福得多。

虽然,每个人在后天的发展各有不同,但是大家都是从呱呱坠地开始的。尽管手机号已经不能在做你的唯一标识了(就像用户功能,一般不支持修改用户名的功能,不然相关记录表记得数据就会乱七八糟),可是你的身份证号、以及各种特征综合而成的个体,都标识着你与其他人的不同。你是与众不同的。


现在,脑子里经常会想起幼儿园时学到的大道理(虽然我没有上过幼儿园~~~)。有一句常理,大家一定听说过:“你可以抬高自己,但不要贬低别人”。而实际上呢?大多数人都对后者乐此不疲。因为前者和后者相比,前者更难一些。

怎么讲呢?想抬高自己,你必须在同等环境下,跟他人竞争,你就要提高自己的本事和能力。可是我们都知道,短时间内提高能力,这本身就是一个病句(我反正不知道怎么能办到)。而贬低别人却很简单。你从各个方面,把对方拉到比你能力低很多的地方,你自然就“心安理得”的觉得比别人强了。你说的别人一钱不值,自己就会觉得自己很牛逼。


其实,贬低别人,是一种很自卑的心理。没勇气跟他人同等竞争,这是一种懦弱的行为。就像是社会上的强盗一样。我们一般人都会觉得强盗很蛮横,很牛逼,甚至很帅。但是强盗的文化里面更多的是懦弱、无能。自己没本事儿跟别人公平竞争(尽管公平不存在,但是对有些人,是存在公平的),就去抢。


当然,我们都相信:世界是美好的。(意识决定形态,你的想法直接影响你的生活质量)。


之前,看了《老子》这本书,写的真好。不忍放下啊。一共也就是五千字左右,但是它阐述了世间真理。通篇读下来,你就会发现,老子是一个很清高的人。

读《老子》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词“影响”。

刚出生的你,就好像是这世界之处的一片混沌。你一无所有,但也因此拥有了整个世界。

当你接触了一些事物,比如儒学,那你会得到很多东西,随着你的逐步深入,你会深入体会到儒学的博大精深;然而,你也会失去一些东西。因为你接触了儒学,接受了儒学,你在接触别的东西,就会带有儒学味儿,失去了当初的“无”。


在儒学里面,是非常讲究孝道的。当今社会虽然,比不了旧社会,但是依然在儒学影响里。骨子里,还是儒学的那点儿东西。父母是你天然的债权人,这种情比天高,比海深,一辈子还不完。所以有人嘲笑国人都是弯着腰过日子的,不无道理。


我也是一个深受家庭教育影响的人。小的时候,也因为有一些道理想不明白,吃了不少苦头,后来才知道,原来这种给人不爽的东西,叫做压力。期间,我深深的明白了一个道理:给别人压力,是一件让人很不爽的事情。

所以,我到现在都没有学会的一个本领就是:给别人施加压力。

更甚者,我很多时候都想来学学,却都是徒有其形。


慢慢的,你就会觉得:生活啊,不能不用劲儿,不能用蛮劲儿,要把握火候尺寸,每一个行动要有思考。慢慢的,也就是失去了豪迈。而暂时的失去是为了更好的拥有。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