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Portal技术

1.               概述

Portal一词最早是指门户网站。简单讲Portal是一个重要的Web站点,是一个联合的社区,作为Web应用程序的简单统一的访问点和信息系统的展现层,通过个性化“我的主页(My Home Pages)”为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统一登录和内容整合的服务。此外Portal还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附加功能,如安全性、搜索、协作和工作流等。对最终用户而言,Portal就是一个到所有计算资源的单独访问点。业界认为Portal将会成为下一代的桌面,在Web上为各种客户机设备提供大量的电子商务应用。

2.               发展历程

最初的Portal指的是像YahooSina这样的Internet门户网站。这些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了检索、分类和类似My Yahoo!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目的是帮助用户更快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这样的Portal被称为Public Portal,即面向公众的信息门户。

随着Web应用的发展,又出现了Vertical Portal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Vertical Portal即行业门户,目的是帮助某一行业的商业人员和技术人员找到自已需要的特定行业的商业信息和技术信息。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EIP即企业信息门户。目的是帮助企业用户及员工通过统一入口找到分布于企业的各种信息。与Public Portal相似,Vertical PortalEIP也同样提供了检索、分类和个性化定制服务。

在以上三种Portal中,EIP包含的内容最多,因此,Portal的发展过程也在EIP中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在EIP发展的最初阶段,Portal实际上就是一些静态网页,用户通过它获得企业提供的信息及服务。随着信息量的增加,逐渐增加了搜索功能和内容发布功能,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内容管理(Content Management);融入了工作流,渠道(包括Email)的功能;集成了更多应用,如ERPCRMSCM等;增加了Web Services引擎。下面为Portal在企业应用里的结构图(摘自于WebLogic Portal 8.1 相关资料)

图:Portal在企业信息化中扮演的角色

 

3.               现状

Portal技术与应用服务器紧密结合,加强了高级的个性化功能,发展成为应用服务器之上的管理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应用的一个框架。Portal作为应用服务器之上的面向企业应用集成的产品里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企业信息化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各大应用服务器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Portal产品,比较著名的有IBM WebSphere Portal ServerBEA WebLogic PortalSun Portal Server,同时也有同类开源产品,如Apache JetSpeedLiferay等。

 

4.               趋势

著名咨询公司Gartner不久前提出了应用平台套件(Application Platform Suites,简称APS)的概念。根据Gartner的定义,APS由一批基础软件组装而成,这些基础软件提供了创建企业应用所需的架构,至少必须包括应用服务器、Portal产品和企业应用集成包等。IDC通过对众多企业信息主管的调查发现,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实现企业应用的整合,以及如何构建统一的企业信息门户平台等。厂商对企业用户的这些需求,仅仅提供一个应用服务器是远远不够的,而需要提供一整套能够使企业有效和灵活地建立信息系统的工具和软件平台,把应用开发平台和应用集成平台有机地结合起来。

总的来看,Portal作为未来企业信息用户平台的一个重要组件,随着应用服务器的发展,也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