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的Leader的选举机制


Kafka的Leader是什么

  首先Kafka会将接收到的消息分区(partition),每个主题(topic)的消息有不同的分区。这样一方面消息的存储就不会受到单一服务器存储空间大小的限制,另一方面消息的处理也可以在多个服务器上并行。
  其次为了保证高可用,每个分区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副本(replica)。这样如果有部分服务器不可用,副本所在的服务器就会接替上来,保证应用的持续性。

  但是,为了保证较高的处理效率,消息的读写都是在固定的一个副本上完成。这个副本就是所谓的Leader,而其他副本则是Follower。而Follower则会定期地到Leader上同步数据。
Leader选举
  如果某个分区所在的服务器除了问题,不可用,kafka会从该分区的其他的副本中选择一个作为新的Leader。之后所有的读写就会转移到这个新的Leader上。现在的问题是应当选择哪个作为新的Leader。显然,只有那些跟Leader保持同步的Follower才应该被选作新的Leader。
  Kafka会在Zookeeper上针对每个Topic维护一个称为ISR(in-sync replica,已同步的副本)的集合,该集合中是一些分区的副本。只有当这些副本都跟Leader中的副本同步了之后,kafka才会认为消息已提交,并反馈给消息的生产者。如果这个集合有增减,kafka会更新zookeeper上的记录。
  如果某个分区的Leader不可用,Kafka就会从ISR集合中选择一个副本作为新的Leader。
  显然通过ISR,kafka需要的冗余度较低,可以容忍的失败数比较高。假设某个topic有f+1个副本,kafka可以容忍f个服务器不可用。
为什么不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
  少数服从多数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一致性算法和Leader选举法。它的含义是只有超过半数的副本同步了,系统才会认为数据已同步;选择Leader时也是从超过半数的同步的副本中选择。这种算法需要较高的冗余度。譬如只允许一台机器失败,需要有三个副本;而如果只容忍两台机器失败,则需要五个副本。而kafka的ISR集合方法,分别只需要两个和三个副本。
如果所有的ISR副本都失败了怎么办
  此时有两种方法可选,一种是等待ISR集合中的副本复活,一种是选择任何一个立即可用的副本,而这个副本不一定是在ISR集合中。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实际生产中按需选择。
  如果要等待ISR副本复活,虽然可以保证一致性,但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而如果选择立即可用的副本,则很可能该副本并不一致。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