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ervice 和 EJB 的区别

转自:http://blog.csdn.net/gaga704/article/details/45561211

1.

WebService可以说是跨平台的,因为它采用的是XML技术,说穿了就是把你的请求按照该WebServece的标准将参数传过去,然后服务器返回结果,当然了最重要的是参数的传递和结果的返回都是采用XML格式,但需要按照规范的,现在有SOAP和ebXML,说到XML自然有DTD或是Schema了,它用WSDL和UDDI来管理这些规范。   
    
  EJB也可以说成是远程调用,但采用的协议是RIM/IIOP,客户端将方法请求按照协议封装,然后发送到服务器,服务器把结果返回给客户端。由于采用了协议,所以传输的数据我们可以看成二进制数据和WebService(传输xml文本数据)不一样。   


WebService提供一个跨平台的异构方法调用,一般用来实现某种商务逻辑过程。   
EJB提供一个更精确的方法调用,一般又多个EJB来实现一定的商务逻辑。    

一般你可以用WebService来提供用户调用,具体怎么实现用EJB来做。

2.

EJB的分布式:一个业务逻辑可能会调用分布在多台服务器上的 EJB 组件,但是这么多的组件调用必须纳入一个事务范围之中。也就是说如果需要调用三个 EJB 组件,第一个调用成功,第二个调用成功,但第三个调用失败了,因此在第一和第二次调用成功时进行的事务操作(这里的事务操作不单单指数据库的,还有可能包括消息队列服务的事务)都必须进行回滚。


但是,如果是调用三个 WebService 的话,那调用成功的那两个基本上是不可能进行回滚的,调用完了就是完了。

WebService 只是对外提供的调用接口,而 EJB 是个业务组件 。一个对外的 WebService 在服务端中也是需要实现业务逻辑的,在 J2EE 中,这些业务逻辑基本上都是由 EJB 组件来实现,对外发布 WebService 接口(当然了,使用符合 JAX-WS 规范的开源框架不用 EJB 也能做到)。

相对于 EJB 这种服务端来说,Servlet 只能算是一个 Web 层面调用的客户端。一个 EJB 组件不仅仅是只能用于 B/S 结构的应用,也能用于 C/S 结构的应用。这也能澄清很多人的误区,认为 Java Web 就是 J2EE 了,其实 J2EE 是一系列的规范集,而 Java Web 只是 J2EE 诸多规范中的一小部分。J2EE 中其他大部分规范定义的都是服务端的东西,作为具体的客户端调用,可以是 B/S 的,也可以是 C/S 的。

3.

Webservice主要关注于解决异构系统、不同语言系统通信,其关注的是分布式服务开发、着手点要高、站的角度高,而ejb可以看做是分布式编程平台,通过容器和组件,简化了程序开发、调试和部署等它关注的是分布式组件开发,粒度小。

 Web service可以看做是异构系统、异构语言系统间通信的一个标准,而ejb只属于J2EE规范的一部分。

ejb是Java EE 中的一个规范,该规范描述了分布式应用程序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事务处理、安全、日志、分布式等,而同时呢,sun公司也实现了自己定义的这一个标准,相当于自己颁布一个标准然后,又给出了实现供别人使用,实现以很多API的方式提供给用的人。

ejb是按照java服务器接口定义的java类,可以理解为一个特殊的java类,放在容器里容器可以帮助该类管理事务、分布式、安全等,一般小的程序不会用到,只有大型分布式系统才会用到ejb,既然ejb是一个java类或是一个组件,颗粒较小,这也是与Webservice的区别之一,下面会说到,它就可以被其它一个或多个模块调用。

包含了三种类型的Bean,可以通过注释JPA一个规范来标记,其中有一种Bean,叫MDB消息驱动bean,它的通信机制涉及到了JMS协议。

ejb可以进行远程调用,但是不能够跨语言, ejb是同步调用,而平时我们说的的ejb异步调用指的是ejb的MDB异步通信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