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管理和团队文化

团队管理和团队文化

  提起团队管理和团队文化,企业就把规范和归属感说的震天响,仿佛国内的团队要超越黄埔,直达西点。实际上,只有20年时间的中国市场还相对脆弱,必须抛弃国外的团队文化管理模式,按照中国自己的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思考问题。
   团队和江湖

  团队需要江湖气吗?在国外的团队管理书本教材上,查一百年也得不到答案。因为江湖是绝对中国特色的文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自然江湖气息也是中国团队文化的中国特点。

  首先我们必须概念化:什么是江湖气息?在笔者看来,所谓江湖气息,就是人际关系中最简单最原始的论资排辈、同甘共苦思想,是为达目的使用各种手段的竞争文化,更是中国老百姓一直默许的“义气”和“强者生存之道”。比如三国演义,刘备、张飞、关羽、赵云、诸葛亮等人组成的蜀国就是一个团队,但是更是一个充满江湖气息的帮派。刘关张唯刘备马首是瞻,后来诸葛亮的加入打破了这一平衡,但是老大就是老大,一声令下,要人给人,要权给权,要资源给资源,才有诸葛亮火烧新野、博王坡、赤壁,并且最终建立蜀国的神话。迄今为止,笔者一直认为刘备是当之无愧的管理奇才,三顾茅庐可见求贤若渴,知人善用方能纵横捭阖,张飞、关羽不可谓不是能人,但是“刘备坐着他们站着 刘备吃着他们看着”,在那样一个诞生英雄的时代,三驾马车稳步前行。管理的真谛就是正确的决策和100%的服从意识,刘备给了我们最好的启示。谁说团伙就是贬义,如果企业董事长没有核心骨干,估计这个董事长就离下野不远了。相反今天的管理团队,各怀心思尔虞我诈,注定了团队不能走多远。你是张飞,是关羽,还是赵云?跟着老大就要绝对服从。你是魏延还是诸葛,自立山头同样需要机缘,创业肯定是大势所趋,但是别小看了你的老板,而且还要永远感谢带你入行的老板或者前辈。

  江湖气息的另外一层含义就是为达目的用最合适的手段。你的经销商由于各种原因暗自经营竞争对手的产品,甚至粗制滥造你的“品牌产品”,按照规范市场的处理方式,通牒、法院或者断货,但是受损失的还是厂家,甚至使渠道和品牌遭受灭顶之灾。但是在国内,就是有中国的解决办法,他们是这样解决的:某天,企业市场经理带着工商局副局长、还有几十个面色铁青的壮汉把经销商请到高级饭店开饭,要么继续做规矩生意,要么立即倾家荡产,甚至……那几十个壮汉在旁边不动声色,做金刚状。第二天,经销商上门赔罪,事情圆满解决。以上所说,皆是真人真事,没有丝毫虚构,笔者虽然不是100%支持,但是也绝不反对,市场有市场的规则,江湖有江湖的规矩,你敢说跨国企业在中国都是做的规矩生意。哈哈,大企业不过是个大江湖罢了。按照80后的人生宣言: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一样也适合团队管理,存在就是道理,合适就是生命力!

团队与沟通
  老板今年想如何发展?企业今年有什么规划?老板对我们团队有什么期望和看法?员工怎样看待老板?一个个问题成为中国团队成员的心结。一个开放的老板,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自然会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当然这个平台不是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厂长经理信箱”,从建厂到倒闭就从来没有开启过,在网络时代,沟通是一种必须,也是一种艺术。诚然,一个团队要实现100%沟通还是有障碍和问题的,尤其是大企业。但是幸好网络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沟通和互动性。看到今天很多大型企业都设立了经销商专区,使经销商能够和企业进行资料获取和信息交流,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一个现代化的团队必须要自问是否做到了如下沟通:

  你的员工是否知道总裁的电子信箱?(或手机号码)

  是否有专人处理总裁信箱并且归类交给总裁?(按紧急程度或者级别)

  企业是否每月(季度)有沟通见面会?(公司制度或者重大事情处理)

  核心骨干和老板之间是否能做到无障碍交流?(开诚布公、彼此信任)

  企业和供应商、经销商之间是否有沟通平台?(网络论坛或者管理终端)

  除了公司会议室,骨干之间还有其他沟通场所吗?(咖啡厅、茶馆或者郊游途中或者某一方的家中)

  你的下属是否有主动沟通的习惯?(下属会主动给你发邮件汇报工作进展或者主动请缨要任务)

  当团队内部对某件事情抱有重大异议时,是否为了团队利益有人做出重大退让,而且这种退让是由衷的,或者是牺牲个人利益的?

  个人出现工作之外的困难或者重大变故,你的团队会不会成为你最有力的支撑?

  企业出现困难,团队会不会协调一致,共同度过难关?

  对照自己的团队,如果符合8条以上,你的团队就是良性的,是开放型的、紧密型的;相反,如果只有5条以下符合,你的团队沟通和凝聚力就肯定有问题。

  松下前总裁松下幸之助就是一个善于沟通的高手,他只要在公司,就会每天去工厂和车间,而且能叫出每个员工的名字。如此高明的沟通手段使只有小学水平的他管理着3000名硕士和博士,也使松下集团成为世界最知名的公司之一。

  一个企业发展有三种重要力量:学习的力量、团队的力量和品牌的力量,这些都是依靠人来完成的,这也是营销力的核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