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颠覆:CIO 要有战略耐心

新技术≠颠覆:CIO 要有战略耐心

 

        大数据,云时代,互联网思维, 物联网……最近一两年,这些字眼一次次地出现在各种大大小小的CIO会议上和他们的私下交流圈子里,作为对新技术最敏感的人群,一方面他们迫切地希望从这些应用中看到改革创新的曙光,另一方面又不免陷入为时髦而创新的尴尬局面。

 

        确实,互联网正以其强大的联通功能,海量的信息资源传送、呈现、挖掘和共享,颠覆着传统的经营模式,企业应用市场也乘风而动。一批批的创业公司涌现,就算没有多少行业积累也能玩新技术,他们将“云”,“大数据”等概念反复地营销炒作,就能吸引一批CIO的注意。 

 

        一部分CIO对新技术的趋之若鹜,从侧面反应了他们面对迅速变化的应用环境的焦虑。近日的一项调研显示,企业在经历根本性变革遇到的挑战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老化的IT系统。事实上,在新技术叫得震天响的环境下,许多公司还没有完善最基础的IT设施,或者沿用老旧的软件来维系管理。一体化的应用软件通常都采取自下而上的构建方式,因而部署和改进效率均相当迟缓。还有约70%的商业交易仍然借助通用商业语言(COBOL)来处理,IT部门通常将超过六成的预算用于维护现有系统。面对企业业务的扩大和应用的复杂性加深,IT部门如履薄冰,迫切想借助于新技术来进行颠覆性创新。却很少有人质问过:没有基础的IT建设,贸然上新技术是否真的能改变我们的窘况?

 

        作为世界级通信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就给了沉浸在新技术浮浪中的业内人士一记醒世之敲——“我们不要去炒作互联网精神,应该踏踏实实的去夯实基础平台,让端到端的实施过程透明化。我们不要那么互联网冲动,我们首先要把内联网做好。”任正非的意思很明确,没有基石的铺垫,所有的创新都将成为空中楼阁。

 

        还有一部分的CIO对新技术过分热衷,是为了赶时髦。ITValue对中国CIO群体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CIO看好大数据,但由于技术上的不明确性,大部门还只是存观望态度。截至目前,国内只有16%左右的企业应用了大数据,新技术的应用环境还不是很成熟,相关的人才储备也比较少,所以贸然上新也必然会面临意想不到的一系列挑战。

 

        既要与时俱进,密切关注行业革新,又要保持一份清醒,不人云亦云,对CIO们来说尤其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