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cpy、strncpy和memcpy的区别

strcpymemcpy都是标准C库函数,它们有下面的特点。

strcpymemcpy主要有以下3方面的区别。
1、复制的内容不同。strcpy只能复制字符串,而memcpy可以复制任意内容,例如字符数组、整型、结构体、类等。
2、复制的方法不同。strcpy不需要指定长度,它遇到被复制字符的串结束符"\0"才结束,所以容易溢出。memcpy则是根据其第3个参数决定复制的长度。
3、用途不同。通常在复制字符串时用strcpy,而需要复制其他类型数据时则一般用memcpy

注意:

  1. 该函数会连同字符串的结束字符'/0'一起拷贝到字符数组中,故字符数组的长度应该至少是字符串的长度加1

  例:

  char str[] = "123456";

  这里str是一个字符数组,它存放了一个字符串"123456",由于字符串还有一个结束符"/0",所以此数组的长度为7而不是6

 

   char *str = "123456";  //该字符串的长度为6(字符串以字符'/0'结尾,不计入字符串长度)

   char   dst[7];   //字符数组的长度必须至少为字符长度加1,如6+1=7

   strcpy(dst, str);

  2. 该函数会拷贝字符串的内容直至遇到第一个字符值为0的字符(第一个字符值为0的字符也会被拷贝),故如果一个字符串或字符数组含

     有大量的值为0的数据,则不宜用该函数进行拷贝操作,可用memcpy函数。


 

char *strcpy(char * dest,const char * src)// 实现src到dest的复制
{
  if ((src == NULL) || (dest == NULL))//判断参数src和dest的有效性
  {
 
      return NULL;
  }
  char *strdest = dest;       //保存目标字符串的首地址
  while ((*strDest++ = *strSrc++)!='\0');//把src字符串的内容复制到dest下
  return strdest;
}
void *memcpy(void *memTo,const void *memFrom,size_t size)
{
  if((memTo == NULL) || (memFrom == NULL))//memTo和memFrom必须有效
         return NULL;
  char *tempFrom = (char *)memFrom;            //保存memFrom首地址
  char *tempTo = (char *)memTo;                 //保存memTo首地址     
  while(size -- > 0)               //循环size次,复制memFrom的值到memTo中
         *tempTo++ = *tempFrom++ ; 
  return memTo;
}


 

strncpy的实现如下
[c-sharp]view plaincopy
char *strncpy(char *dst, const char *src, size_t count)  
{  
        assert((dst != NULL) && (src != NULL));  
        char *tmp = dst;  
  
        while (count-- && (*dst++ = *src++) != '/0')  
        {  
                /* nothing */;  
        }  
  
        return tmp;  
}  

 
该函数用于拷贝count个字符。


注意:

1. count一定要小于dst的大小。

2.调用完该函数后一定要加上一句:dst[count] = '/0';否则不安全,如strlen等函数要求参数必须是以'/0'结尾的字符串。

   因为当count小于src的大小时,src的结束字符'/0'并不会被拷贝,故应该为dst加上一个结束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