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坐标系轻松入门

**介绍的第一种投影就是经纬度直投,也叫简易圆柱投影。
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简单到ArcGIS中都没有这种投影方式,认为它就是大地坐标系的默认显示方式。
这样的投影既不等角也不等积,做出的地图其实没有实际用途。
还记得刚才看过的中国地图,那只躺下的雄鸡么?就是用的这个投影。
在500年前人类用的就是这样的地图,但是现在居然还有单位提供这样的地图,简直是不可思议。
**
**大约500年前,终于有人受够了那样变形的地图,开创了等角地图的新时代。
在航海时,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航行,在地图上轨迹也是一条直线,这对于远航非常重要。
墨卡托投影现在已经没有人使用了,但它的一种变形却风靡全球。**

**那就是web mercator,它是由谷歌发明的,现在成为互联网地图的标准。
关于它还有个小故事,据说当时的谷歌工程师由于偷懒,将地球当作一个圆球进行投影,这样就不是严格的等角投影。
GIS界的官方组织开始一直不认可这种投影,后来勉强接受了,但给了900913这样一个搞笑的编号。
多年之后,由于它实在太流行了,才改为3857的正式编号。**

兰勃特(Lambert)或阿尔伯斯(Albers)

**对于像中国或洲际这样大范围的地图可以采用圆锥投影,
尽量平衡角度变形和面积变形**

对于更小的范围,则采用GK或UTM这样的分带投影。它们都是等角投影,又能尽量减少面积变形。
很多地球仪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制作的,30度一个,分12个。而实际使用的地图通常是6度分带或3度分带。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