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4种引用 strongReference, softReference, weakReference, phantomReference

Reference 是一个抽象类,而 SoftReference,WeakReference,PhantomReference 以及 FinalReference 都是继承它的具体类。

接下来我们来分别介绍和分析强引用以及 java.lang.ref 包下各种虚引用的特性及用法。
StrongReference, SoftReference, WeakReference 以及 PhantomReference 的特性及用法

StrongReference:

我们都知道 JVM 中对象是被分配在堆(heap)上的,当程序行动中不再有引用指向这个对象时,这个对象就可以被垃圾回收器所回收。这里所说的引用也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申明的对象类型的变量(如 String, Object, ArrayList 等),区别于原始数据类型的变量(如 int, short, long 等)也称为强引用。

在了解虚引用之前,我们一般都是使用强引用来对对象进行引用。如:

1. StrongReference usage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String tag = new String("T");   

此处的 tag 引用就称之为强引用。而强引用有以下特征:

    强引用可以直接访问目标对象。
    强引用所指向的对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被系统回收。
    强引用可能导致内存泄漏。

我们要讨论的这三种 Reference 较之于强引用而言都属于“弱引用”,也就是他们所引用的对象只要没有强引用,就会根据条件被 JVM 的垃圾回收器所回收,它们被回收的时机以及用法各不相同。下面分别来进行讨论。

SoftReference:

SoftReference 在“弱引用”中属于最强的引用。SoftReference 所指向的对象,当没有强引用指向它时,会在内存中停留一段的时间,垃圾回收器会根据 JVM 内存的使用情况(内存的紧缺程度)以及 SoftReference 的 get() 方法的调用情况来决定是否对其进行回收。(后面章节会用几个实验进行阐述)

具体使用一般是通过 SoftReference 的构造方法,将需要用弱引用来指向的对象包装起来。当需要使用的时候,调用 SoftReference 的 get() 方法来获取。当对象未被回收时 SoftReference 的 get() 方法会返回该对象的强引用。如下:

2. SoftReference usage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SoftReference<Bean> bean = new SoftReference<Bean>(new Bean("name"10));   
  2.  System.out.println(bean.get());// “name:10”  

软引用有以下特征:

    软引用使用 get() 方法取得对象的强引用从而访问目标对象。
    软引用所指向的对象按照 JVM 的使用情况(Heap 内存是否临近阈值)来决定是否回收。
    软引用可以避免 Heap 内存不足所导致的异常。

当垃圾回收器决定对其回收时,会先清空它的 SoftReference,也就是说 SoftReference 的 get() 方法将会返回 null,然后再调用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并在下一轮 GC 中对其真正进行回收。

WeakReference:

WeakReference 是弱于 SoftReference 的引用类型。弱引用的特性和基本与软引用相似,区别就在于弱引用所指向的对象只要进行系统垃圾回收,不管内存使用情况如何,永远对其进行回收(get() 方法返回 null)。

完全可以通过和 SoftReference 一样的方式来操作 WeakReference,这里就不再复述。

弱引用有以下特征:

    弱引用使用 get() 方法取得对象的强引用从而访问目标对象。
    一旦系统内存回收,无论内存是否紧张,弱引用指向的对象都会被回收。
    弱引用也可以避免 Heap 内存不足所导致的异常。

PhantomReference:

PhantomReference 是所有“弱引用”中最弱的引用类型。不同于软引用和弱引用,虚引用无法通过 get() 方法来取得目标对象的强引用从而使用目标对象,观察源码可以发现 get() 被重写为永远返回 null。

那虚引用到底有什么作用?其实虚引用主要被用来 跟踪对象被垃圾回收的状态,通过查看引用队列中是否包含对象所对应的虚引用来判断它是否 即将被垃圾回收,从而采取行动。它并不被期待用来取得目标对象的引用,而目标对象被回收前,它的引用会被放入一个 ReferenceQueue 对象中,从而达到跟踪对象垃圾回收的作用。

所以具体用法和之前两个有所不同,它必须传入一个 ReferenceQueue 对象。当虚引用所引用对象被垃圾回收后,虚引用会被添加到这个队列中。如:

3. PhantomReference usage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2.  ReferenceQueue<String> refQueue = new ReferenceQueue<String>();   
  3.  PhantomReference<String> referent = new PhantomReference<String>(  
  4.      new String("T"), refQueue);   
  5.  System.out.println(referent.get());// null   
  6.   
  7.  System.gc();   
  8.  System.runFinalization();   
  9.   
  10.  System.out.println(refQueue.poll() == referent); //true   
  11.  }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引用回收方面,虚引用类似强引用不会自动根据内存情况自动对目标对象回收,Client 需要自己对其进行处理以防 Heap 内存不足异常。

虚引用有以下特征:

    虚引用永远无法使用 get() 方法取得对象的强引用从而访问目标对象。
    虚引用所指向的对象在被系统内存回收前,虚引用自身会被放入 ReferenceQueue 对象中从而跟踪对象垃圾回收。
    虚引用不会根据内存情况自动回收目标对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实 SoftReference, WeakReference 以及 PhantomReference 的构造函数都可以接收一个 ReferenceQueue 对象。当 SoftReference 以及 WeakReference 被清空的同时,也就是 Java 垃圾回收器准备对它们所指向的对象进行回收时,调用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之前,它们自身会被加入到这个 ReferenceQueue 对象中,此时可以通过 ReferenceQueue 的 poll() 方法取到它们。而 PhantomReference 只有当 Java 垃圾回收器对其所指向的对象真正进行回收时,会将其加入到这个 ReferenceQueue 对象中,这样就可以追综对象的销毁情况。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四种引用类型的表现以及在垃圾回收器回收清理内存时的表现 .

    软引用 (SoftReference), 引用类型表现为当内存接近满负荷 , 或对象由 SoftReference.get() 方法的调用没有发生一段时间后 , 垃圾回收器将会清理该对象 . 在运行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前 , 会将软引用对象加入 ReferenceQueue 中去 .
    弱引用 (WeakReference), 引用类型表现为当系统垃圾回收器开始回收时 , 则立即会回收该对象的引用 . 与软引用一样 , 弱引用也会在运行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之前将弱引用对象加入 ReferenceQueue.
    强引用 (FinalReference), 这是最常用的引用类型 . JVM 系统采用 Finalizer 来管理每个强引用对象 , 并将其被标记要清理时加入 ReferenceQueue, 并逐一调用该对象的 finalize() 方法 .
    虚引用 (PhantomReference), 这是一个最虚幻的引用类型 . 无论是从哪里都无法再次返回被虚引用所引用的对象 . 虚引用在系统垃圾回收器开始回收对象时 , 将直接调用 finalize() 方法 , 但不会立即将其加入回收队列 . 只有在真正对象被 GC 清除时 , 才会将其加入 Reference 队列中去 .
当多次运行系统垃圾回收后,IBM JVM 将软引用一并加入了回收队列中,并运行了其 finalize 方法。另外,即使经过很多次系统垃圾回收,虚引用也没有被加入到队列中去。不知道这是不是 IBM JVM 的一个小小的 BUG 所在。 
    SoftReference 中 Oracle JVM 的表现满足规范,只当内存不足时才进行回收。而 IBM JVM 的策略则更为积极,在内存尚且充足的情况下也进行了回收,值得注意。
    PhantomReference 中 Oracle JVM 的表现满足规范,执行 finalize 后若干次 GC 就被添加到了 Queue 中。而 IBM JVM 则始终没有被添加到 Queue 中导致了死循环。所以在使用 PhantomReference 时出现类似的情况时,可以考虑是否是因为使用了不同 JVM 所导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