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im的一些常用快捷键命令操作

Vim编辑器的一些常用的命令需要经常使用才能记住:

1. :x  

保存文件并退出,我是最近才知道有这个命令的,与:wq效果相同,唯一的区别是:

当文件被修改时两个命令时相同的。但如果未被修改,使用 :x 不会更改文件的修改时间,而使用 :wq 会改变文件的修改时间。

2.  :X

文本加密 使用这个命令后输入自定义的密码,重复两遍后文件就被加密了。加密后的文件在再次打开时都需要输入密码,否则显示为错乱的内容。注意加密后的代码无法编译,只有解密后才可以进行编译.解密的方法是在正确打开的加密文件中,输入:set key= 之后保存退出,当再次打开文件时就无需输入密码了。上一个命令的作用是将保存密码的变量key的值设定为空,密码为空了也就相当于没有密码了。

3.  多行 文本缩进:

按V(或者ctrl + v)进入可视块模式,通过h,j,k,l选定多行;然后按>,缩进;或者按<,取消缩进。
或者在命令模式中,连续按两次>,缩进当前行;按两次<,取消当前行缩进。
或者在命令模式中,输入n>>或n<<缩进n行

4.  多行文本注释:

1). 注释:
进入命令行模式,按V(或ctrl + v)进入可视块模式,然后按j, 或者k选中多行,把需要注释的行标记起来
 按大写字母I,再插入注释符,例如//
 按esc键就会全部注释了
(2). 取消注释:
其实也就是删除注释符合,进入命令行模式,按ctrl + v进入 visual block模式,通过h,j,k,l选中注释的符合,然后按d键就可全部删除注释。

5. 多窗口操作打开文件

:split 文件名(简写 :sp 文件名)  水平显示打开的文件

:vsplit 文件名(简写 :vsp 文件名)  垂直显示打开的文件

若打开的文件为已经打开过的文件,则显示的是相同缓冲区的内容

6. 显示不可打印的字符

set list 命令 在list模式中,Vim显示不可打印的字符。默认情况下,行末的字符显示为$,控制字符显示为插入符号(^),因此,制表符(Ctrl+I)。因而可以将空格与制表符区分开。

7. 替换

1). 替换当前行中的word1字符串:

:s/word1/word2/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word1 为 word2 。

:s/word1/word2/g  替换当前行所有 word1 为 word2。

2).  替换某一行中的字符串:

            :.s/word1/word2/g       在当前行进行替换字符串word1操作。
            :ns/word1/word2/g      n为数字,在第n行进行替换字符串word1操作。
             :$s/word1/word2/g     在最后一行进行替换字符串word1操作。

3). 替换某些行的内容

:n1,n2s/word1/word2/g  n1与n2为数字。在第n1与n2行之间寻找word1这个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替换为word2。

:1,$s/word1/word2/g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查找word1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替换为word2。

:1,$s/word1/word2/gc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查找word1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替换为word2.且在替换前显示提示字符给用户确认(confirim)是否需要替换。

可以使用%代表所有行。

比如:

:%s/word1/word2/g  替换所有行的字符串word1为字符串word2

其中分隔符'/'可以由'#'或'+'等来代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