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公司的管理之四:选人、用人的感想

69 篇文章 0 订阅
61 篇文章 0 订阅

近期又经历了人员流失却不容易招上来的囧境。所以总结几点近期的感悟,这些感悟只是符合自己目前情况,所以不同意见勿喷。

1.对于初创型公司,最好创立之初一定要选用已工作多年并且经验丰富,技术优秀的员工,其实这样的人才不需太多,每个核心岗位一人就足够,主要是对于这些人才要舍得给予优厚的待遇,不能认为和市场标准一致就OK,比如一位优秀IOS程序员市场价是15K,那么如果你把他作为公司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至少要高于这个价位的10%-20%,那么他才可能在一段相当长时间内安下心来和你一块战斗。对于创业团队如果发现有表现平庸、不思进取的人要勇于尽快劝退,因为留下这样的人对你团队打击是致命的,因为在产品快速迭代期内这种人就像高速运转机器里面的一粒沙子,总成成为你转动的阻力。所以在创业初期一定不能使用二流、三流人才(如何定义为几流呢?看他的进取心、学习能力、对于工作的认同感、认知感。当然如果你有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可能就更完美了)

2.我明显感觉到在成都这样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人才差异真的太大了。我在北京待了十多年,在北京管理十多人团队时候感觉人员稳定性要高于成都,而且即使员工一段时间内有大量的流失但仍然能够及时的补充,没有碰到过人员3、4个月补充不上的情况。但在成都这样的情况却时长出现。还有在北京的这些同事绝大多数都是北漂,吃苦拼搏的劲头很足,而成都的同事们大多过惯悠闲的生活,做事情的效率和态度真的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再加上做外包项目团队和做产品项目团队混合在一块工作,相互影响,非常难于管理。所以如果能够让我选择创业的城市的话,我会选择北京而不是成都。

3.一旦公司发展的扩充阶段,一定要形成团队自己的文化氛围。至少要让大家达成这样的共识:我们的待遇和福利是通过自己拼出来的,越拼搏越敬业我们就能得到的更多。但如果有些人想法不是这样,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那么这样的人员真的也不能留,一颗老鼠屎真的能坏一锅汤啊!当然这样氛围需要有更健全的奖励机制作为配合。

4.那么如果在二流的城市如果受限于没有人才优势,招不到理想中的优秀人才怎么办呢?总不能不做事情等着吧?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就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当优秀人才短时间内招不到的情况,至少我们需要引入竞争机制来培养人才,不如我们主美一时间招不到怎么办,可以多招一些期望当主美但能力还差点的人员,多招几个通过相互竞争把最优秀的选取出来,当然这也会带来一些其他问题,但我们的主要目的达到了,美术团队有主心骨了,其他的问题可以一一解决。

综上所述是我近期的一些感悟,对于创业公司每走出一步真是如履薄冰,其实他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人才问题,希望和同是创业的朋友共享、共勉!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